健檢時發現自己有高血糖、高血脂,營養師教你該怎麼辦!

iStock-855551208

「很多人會忽略三酸甘油脂也是高血脂的其中一個項目」,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說,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只要不吃油、不喝酒,三酸甘油脂就不會超標,但卻忽略了醣類,還有點心的油脂才是最多的。

健檢的高血脂怎麼看?

陳昕玫說,「其實高血脂是健康檢查中,最容易看到的三高,比大家常說的高血壓、高血糖還要常見」,而高血脂除了要看總膽固醇的量之外,還要看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量,同時也要參考脂肪肝跟腰圍的指數,因為這也是代表脂肪堆積的高危險群。「大家會比較注意自己總膽固醇的量,卻不會區分好膽固醇、壞膽固醇,也容易遺忘三酸甘油脂。」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每天都有少油、少鹽的生活習慣,連吃糖都吃大家認為很健康的果糖,或是正餐吃得很健康,卻一直喝含糖飲料、喝奶精,陳昕玫說,「但果糖其實很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如果有喝酒習慣,也會在分解過程中形成三酸甘油脂,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脂肪肝。」

陳昕玫說,建議測量膽固醇的時候,除了總膽固醇不要超過200mg/dl之外,還要看低密度膽固醇是不是低於100mg/dl,「一般129mg/dl以下,健檢報告不會出現紅字,但100mg/dl是一個指標;再來是要看高密度膽固醇,男性要超過40mg/dl,女性要超過50mg/dl。」

如果發現自己壞膽固醇已經超過100mg/dl,陳昕玫說,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來降低壞膽固醇,每週3天各30分鐘,運動到全身的大肌肉、幫助代謝,比吃健康食品還要有效。

健檢的血糖值怎麼看?

陳昕玫說,血糖值當然有一定的標準,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要在70~100mg/dl,而糖化血色素要在4.6~5.6以下,「雖然6.5以上才算是糖尿病,但是5.7~6.4我們叫做糖尿病前期,雖然不會有身體不舒服,但代表血糖有代謝的問題,也要開始注意血糖的控制。」

糖化血色素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跟紅血球內的血色素結合,形成「糖化血色素」,血中的葡萄糖越多、糖化血色素也會越高;而紅血球可以活3個月左右,所以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2~3個月期間的血糖平均值。

陳昕玫說,血糖偏高多半是「吃得太精緻」、「膳食纖維過少」的問題,所以對於這些血糖徘徊在糖尿病前期的人,不是限制他們攝取碳水化合物,「用限制的很難讓他們做到,比如有些人就是習慣早上起床喝一杯牛奶,如果限制他不能喝牛奶,他也很難受。」

所以陳昕玫會建議這些人改吃雜糧,像是以胚芽米、糙米代替白米,而且要記住「吃下去不甜,不代表糖分少」,比如常入菜的南瓜、玉米、山藥並不是蔬菜,而是碳水化合物,有勾芡的羹湯、麵線、燴飯,或是太白粉裹炸的炸物,澱粉都會多個半份到一份。

「這些人可以教他們用拳頭計算,一份大概就是一個拳頭大小」,像是澱粉,一天只能吃8~9份左右,所以一碗羹飯其實等於2~3份的量,沒有計算很容易吃超過,但如果有計算,其實還是可以吃得美味、卻又健康。

延伸閱讀

破除紅肉謠言 許瓊月營養師教你吃紅肉3原則

營養師的「限定版」飲食指南:冠心病患3餐怎麼吃?

立冬養生進補 營養師教你做三色丸子甜湯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