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不應該放棄爸爸的急救?」醫病共享決策讓家屬不後悔

iStock-480217214

62歲的老鄭某天突然腦出血,緊急送醫後昏迷指數只有6~8分,情況很不樂觀,2個女兒不知道要怎麼照顧爸爸、也不知道有什麼選擇可以做,在加護病房激烈大吵,「應不應該放棄爸爸的急救?」

在加護病房的生離死別

「醫病共享決策」推行2年以來,各家醫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平台,奇美醫院特別選在神經內科、外科加護病房這個有許多腦中風、腦死的病人,做共享決策的處理。

像是腦中風、腦出血、嚴重腦損傷達到昏迷指數小於、等於8分的病人,有30~50%的死亡率,即便撐過死亡的關卡,意識也很難恢復,幾乎都會失能、要長期臥床、長期照顧。對於家屬來說,這時到底要選擇氣切、進入遙遙無期的長期照顧,還是讓臥床的人自然離開,內心真的很掙扎。

老鄭的2個女兒在加護病房大吵一架,並不是個案。另一邊的58歲的老陳,因為從高處跌落、顱內出血,昏迷指數也跌到6~8分,2星期都沒有醒過來,陳太太流著淚、摸著老陳的手,傷心的說,「你已經在醫院躺2個禮拜了,怎麼都不理我?」也讓一旁的護理師很鼻酸。

把病人、家屬的價值觀放在最中心

奇美醫院的加護病房醫師、護理師等醫療團隊,主動在每日的巡房、病情說明時,邀請所有家屬一起來參加共同決策會議,用半身的人體模型、加上3D列印出來的輔具,詳細解說氣切、拔管、插管等過程;讓家屬充分了解之後,「自己」下決定。

圖說/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現場示範在醫病共享決策過程。

後來老鄭的女兒們想起爸爸曾經說,希望自己不要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過完下半輩子,所以選擇拔管,讓爸爸安安心心的離開;老陳的太太跟女兒則是了解之後,決定讓老陳慢慢練習呼吸,後來也選擇氣切,表示「我們已經做好長期照顧爸爸的準備了!

奇美醫院表示,醫病共享決策是把「病人跟家屬的價值觀、意願、喜好」放在中心,在從這樣的前提之下,由醫師提出不同的處置方式,讓病人與家屬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做選擇;但是過去即使有講解病情,會因為病人、家屬並不是專業醫療人員,而產生誤解,像是認為氣切就是等死,造成衝突。

但是藉由人體模型、3D輔具,可以讓病人跟家屬一目了然各種手術、手術後的結果、優缺點,在真正資訊平等的情況下作出決策;進行這樣的決策平台1年多來,已經幫助了35個家庭,而且家屬都表示「我不後悔選擇」,跟以往害怕、猶豫不決的情形很不一樣,也獲得醫策會醫療品質獎金獎與創意獎、中衛團結圈銀塔獎的肯定。

奇美醫院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沈美麗說,「加護病房不是只有急救的冰冷空間,更是協助家屬解決困難與穩固家庭凝聚力的地方,能讓每個人都不後悔,就是最大的鼓勵。」

延伸閱讀

讓「病患決定自己的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創建「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病主法》將上路 不想被子孫決定要不要插管 請先掛這個門診!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