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筷子用久了 易吃下細菌甚至致癌?毒物專家顏宗海這麼說

iStock-92098189

筷子的發明和原始農業社會很有關係,人類使用筷子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商代,而在韓非子·喻志》中古筷稱櫡。從這個字從木從竹來看,可以證明中國最早的筷子多為木質筷和竹筷。櫡的簡寫為箸,功能為從煮沸的湯羹中撈菜食用。最近陸媒報導,木質筷子用久了,容易吃下細菌甚至致癌,這是真的嗎?

筷子到底有多髒?

據陸媒報導,大陸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研究指出,於廚房使用2年後的木質筷子含菌落數為每平方公分16.3個,超過了臨床規定的用品表面細菌群落數合格值;而使用近2個月的金屬筷子,所含菌落數僅為每平方公分0.7個。代表木質筷子較容易藏汙和繁殖細菌,在潮濕的環境下,細菌繁殖速度約20分鐘就會增加1倍。

毒物專家顏宗海:筷子潮濕易發霉 吃下微生物恐有拉肚子風險

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木筷子在潮濕的狀態下,可能會有發霉和細菌繁殖的情形,至於是什麼黴菌或細菌這要送化驗才知道,但不小心吃到這些微生物,的確會有拉肚子及急性腸胃炎的風險。至於會不會致癌的問題?由於癌症的產生是多種原因所導致的,而陸媒報導的致癌機轉不夠周延,建議用平常心來看待。

正確的筷子使用及保存方式

顏宗海說,木筷子或木砧板等木質廚具,在廚房的環境下,很容易因為潮濕繁殖細菌或發霉,在清洗乾淨後,使用烘碗機烘乾或置於通風處來保持乾燥,是非常重要的。像一些家事達人推薦使用過後用沸水川燙筷子,或將木質廚具拿到外頭曬,也是預防潮濕生菌的好方法。

至於多久更換一次筷子,顏宗海表示,每個人使用筷子的頻率並不相同,但判斷的準則為,視木筷子上是否有長出黴菌班的黑色點。至於材質方面,木筷子好用且摔不破,但就是怕發霉;而美耐皿的材質較不耐高溫,或許可選用不鏽鋼材質的筷子 。

延伸閱讀

吃魚後皮膚潮紅、有灼熱感 可能是組織胺中毒了

用280度高溫才殺得死的家庭超級毒素 竟然比氰化鉀還毒10倍

讓肉軟嫩的小蘇打會中毒?食藥署:只是味道像肥皂

夏天「吃苦」是進補?當心養生不成反中毒!

夏天到了,小心細菌性食物中毒偷偷來襲~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