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維生素D竟腸道出血而死!腸漏症原因不只缺乏益生菌

iStock-684735214

「現代人很常說這邊痛、那邊痛的,但是去檢查都檢查不出什麼來,就會去看中醫、調身體,但是我們發現,其實這個都跟『腸漏症』有關。」馬偕醫院副院長李宏昌說,腸道益生菌是很熱門的議題,就是因為發現腸漏症其實是很多疾病的源頭。

腸漏症不只是缺乏益生菌的問題

腸漏症是腸壁細胞的防護罩破了洞,讓原本該在腸道內的各種還沒分解的營養素、毒素流到身體裡,李宏昌形容,「就像是我們手牽手的細胞,因為發炎、高脂的食物、油炸、壓力、勞累,手鬆開了,不該跑到身體裡的東西跑進去,跑到胰臟就產生糖尿病,跑到肝臟就產生脂肪肝。」

李宏昌說,過去我們都會認為胖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但是有人就是怎麼胖都不會有脂肪肝,其實就跟腸道的體質很有關係。「我們有沒有辦法調整腸道菌叢,讓他就算胖,也不要有三高、不要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

圖說/馬偕醫院副院長李宏昌說,維生素D可以跟腸道菌一樣,保護腸道的健康。

但是腸道菌種類這麼多,到底應該補充哪一種?李宏昌從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經驗,想到也許維生素D是其中一項關鍵。「因為缺乏維生素D,也就是血液濃度低於10ng/ml,早產的機率比濃度在30ng/ml的人高了將近2倍,就我自己在馬偕的經驗,有99%的孕婦維生素D濃度是不夠的,會不會因為這樣造成腸漏症帶來的過敏氣喘?」

維生素D跟腸道的關係

李宏昌在小鼠實驗中,完全不給小鼠任何製造、攝取維生素D的機會,想看看在缺乏維生素D的情況下,如果植入細菌,會不會有腸漏的問題。「但是我還沒進到給細菌的那一步,小鼠就死了,解剖一看,空腸(小腸的中間部分)大出血。」

發現了這樣的結果,李宏昌在幾個發炎性腸病變的病人身上,也試圖靠補充維生素D來觀察,結果發病的頻率、嚴重程度也明顯下降。他說,接下來會用檢測糞便,來確認腸道的菌叢變化,「因為腸道是平衡的,不是說好菌就可以一直補充,要補充沒有的那塊,否則腸道生態會更不平衡。」

這次參加2018年台灣醫療科技展,李宏昌也說,「就是想搶一個時機,因為現在大家都在做腸道益生菌,但是還沒有一個真正的結果出現,因為醫院缺乏資金研究,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可以讓研究好好進行下去。」

延伸閱讀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益生菌到底好在哪?台大營養師告訴你它如何保護腸道健康!

吃腸道益生菌,不如補充它的食物——膳食纖維!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