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血壓易飆升!6種食物助降血壓

天氣忽冷忽熱,血管遇冷緊縮,會促使血壓升高更容易引發頭痛、眩暈、倦怠感等症狀出現。高血壓被視為「沈默殺手」,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如果高血壓狀況嚴重,不但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和腎臟病等,甚至可能導致猝死!想控制血壓不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定期量血壓,食物也有一定的幫助喔!以下這幾種食物可以幫助穩定血壓。

6種輔助降血壓的好食物

1.番茄
降血壓營養素:鉀離子、茄紅素
美國納許維爾高血壓研究所發現,鉀含量豐富,但澱粉質不高的食物如番茄,可以加速排除血中所含的鈉,有助降血壓。而在《美國心臟》期刊刊載的試驗報告指,31名收縮壓144(即上血壓、單位是毫米汞柱)、舒張壓87.4(即下血壓)的病人先服用安慰劑四周,接下來八周服用多重茄紅素膠囊,最後四周換回安慰劑。結果顯示,服用茄紅素到第六周時,血壓即降低達到顯著水平。

2.豆類
降血壓營養素:鎂
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高血壓患者比血壓正常者體內更缺乏鎂,因為鎂有助於人體調節血流量,讓血壓下降。豆類都是鎂質的最佳健康來源之一。其中黃豆和毛豆是豆類中的最佳鎂質來源,而黑豆、菜豆也是不錯的選擇。鷹嘴豆和扁豆也含有大量鎂質。

3.莓果類
降血壓營養素: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種多酚類物質,可以抑制自由基,還可以促進抗氧化酵素的活性。花青素可是善微血管的通透度,避免細胞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過度增厚以及彈性下降。 也可提高一氧化氮在身體內的生物活性,促進血管舒張,預防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柑橘類
降血壓營養素:類黃酮
橘皮含有「橙皮苷」,這是一種可降低高血壓膽固醇、抗發炎的黃酮類化合物。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的男性食用橙皮苷,可有效降低舒張壓。而橘皮中的多甲氧基化黃酮(PMF),更是天然的降膽固醇物質,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

5.大蒜
降血壓營養素:蒜素
大蒜能夠幫助擴張血管使得血液流通更順暢而降低血壓,還能夠促進脂質代謝,在降低血脂的同時也能降血壓。牛津大學的尼爾教授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大蒜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10%,使血壓降低8%,從而可以使患中風的風險減少40%、使心肌梗死的發病率降低25%。大蒜在人體內能起到這種功效是因為含有大蒜素和s-烯丙基-L-半胱氨酸成分。大蒜素可起到擴張血管的作用,並且使血管內部的細胞得到弛緩,為血管解除緊張。

6.香菜
降血壓營養素:鉀離子、鈣、葉酸
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配合補充葉酸,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這項研究是以中國2萬多位高血壓患者(皆無中風以及心臟病史)為研究對象,研究中將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服用中國最常用的降血壓藥物10毫克;而另一組除了服用相同劑量的降壓藥以外,還多補充了葉酸0.8 mg毫克,研究時間從2008~2013年,時間平均長達4.5年。結果發現,服用降壓藥加上葉酸補充的患者,中風風險下降了21%。而香菜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也能有效降低血脂,降膽固醇,軟化血管,保持血管通暢,防治高血壓。

延伸閱讀 :
降低血壓從頭到腳,不可不知5大穴道!
不小心就鈉過量!6 個隱藏的高鈉食物
世衛組織:噪音會讓你的高血壓風險增加62%
血壓太高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控制血壓的8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