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測是否能取代健檢?

iStock-877270936

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所衍生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因此政府也開始因應年長者的照護需求,建立長照服務體系,並整合居家照護網絡,而MiteK公司的業務經理廖淑娟表示,日本Cellspect 獨家研發最新的醫療診斷裝置MSA-Blood新型光譜層析儀,將與長照機構和小型診所合作,提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肝腎功能指數、醣代謝、脂質檢測的服務。

傳統在醫院進行的抽血檢測流程

一般再醫院做抽血檢測流程時,可能是由醫師或檢驗師開立檢驗抽血申請單,然後檢驗者攜帶申請單至檢驗科,再用針頭抽取250cc至500的血液,進行生化檢測。所採集的血液經檢體合對後會分送處理進行分析。一般而言,大約需要半天~3天的時間,才會拿到檢測報告。對於年長者而言,至醫院排隊等待檢測及等待檢測報告,耗費時間和體力。在日本的地區診所、長照中心或藥妝就可以利用MSA-Blood新型光譜層析儀,進行檢測。

MSA-Blood新型光譜層析儀

日本的研發團隊,利用新穎的生物科技結合光譜儀的技術,突破傳統醫院檢測需要抽血並進行生化測驗的繁瑣流程,只要類似糖尿病採血的方式,將檢測者的1滴血滴在檢測試紙上,再等個10分鐘,就能檢測出以下4大指標。

1.肝功能指數 AST和ALT(GOT,GPT):AST和ALT是血液中的兩種轉胺酶;前者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細胞中,而後者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如果AST值上升,則表示可能有肌肉發炎或溶血的現象,若是ALT值上升的話,則可能有肝發炎的問題。

2.醣代謝指數Glu和HbA1c:Glu代表血糖濃度的血糖值,而HbA1c通常用來監控長時間的血糖狀態,此兩項數值呈現異常時,代表有可能罹患糖尿病,或是有荷爾蒙異常的現象。

3.肝腎功能指數GGT:γ-GT(麩氨酸轉氨基酶)是一種粒腺體酵素,以腎臟含量最多,其次為胰、肝、脾、小腸,腎臟或肝臟受損並不會有明顯升高,但膽道疾病、酒精與藥物卻容易誘發粒線體釋放γGT。

4.脂值檢查TC,TG,HDL-C:可測量血液中的總膽固醇(TC)、三酸甘油酯(TG)及高密度蛋白膽固醇(HDL-C),可以防止心血管及幣和動脈硬化的風險。

台日不同的血液檢測環境

廖淑娟說,在高齡化社會的日本,由於老年人不易至大醫院做檢測,因此很多地方性的小型診所或藥妝店,會利用MSA-Blood協助進行血液檢測,並且將個人醫療的大數據儲存於雲端,檢測者搭配特定app,只要掃QR-code就可以調出檢測者所有的數據,進行健康管理。若檢測出來的結果有點問題但不到危險致病時,藥妝或診所的專業人士就會提供飲食或養生的保健服務,協助檢測者恢復健康。而台灣的法規和日本不同,這項儀器目前比較可能用在長照中心或偏遠的地方診所,服務不便至醫院進行血液檢測的人。

延伸閱讀

告訴你抽血為什麼要空腹?

健檢的尿液檢查到底在檢查什麼?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