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有字首字尾,抗生素也有字首字尾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強調,濫用抗生素類藥物會產生嚴重後果,例如過度使用抗生素會導致病菌變異為抗藥性病菌,被感染後非常難以治癒,但專家也強調,對抗生素類藥物的消耗量偏低也並不是一件好事。光是今(2018)年,因抗藥性的肺結核病菌,就導致25萬人死亡。此外,世界衛生組織還定義了市場中另外12種不可濫用的抗生素類藥物,這些藥物如果被過度使用就可能催生有威脅的耐藥性病菌。據保守估計,目前全世界每年有70萬人因感染抗藥性病菌而死亡,若不採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因抗藥性細菌致死人數將超過820萬癌症致死人數達到1000萬!

佳里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蕭旭峰醫師指出,過去很多人在感冒或生病時,會自行至藥房買「消炎藥」吃,這個習慣在耗費社會的醫療資源外,也導致了細菌抗藥性。因此,了解抗生素的字首字尾,可幫助減少自行使用抗生素的問題。

1.字首有「磺胺」:例如治療燒傷的外用藥膏-磺胺嘧啶(Silver Sulfadiazine)、治療尿路感染的抗生素-磺胺甲噁唑(sulfamethoxazole)又被稱為新諾Sinonime、SMZ等、還有磺胺米隆(Mafenide)的人工合成抗菌藥物。

這是指磺胺類抗生素 (Sulfonamide antibiotics),它對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細菌均有良好的抑菌性,也是二十世紀初期唯一普及的抗生素,曾拯救了無數的生命。但由於磺胺類抗生素具有較大的副作用、安全性與效價不如青黴素與頭芽孢菌素類、且許多細菌已經有抗藥性,因此目前的臨床應用已經減少許多。目前仍被使用的磺胺類藥物有數十種,除了做為抗生素外,也有不具抑菌性,但可做為利尿劑、降血糖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用藥、及降眼壓藥物等。

2.字尾有「環素」「黴素」例如可對抗多種細菌感染。最早被使用於治療霍亂,現代一般用於治療粉刺、酒糟鼻的四環素(Tetracyclines),抗支氣管炎、肺炎等敏感細菌所引起的阿奇黴素(Azithromycin),可治療中耳炎、骨關節發炎的克林黴素(Clindamycin)、用於治療呼吸道、尿道和軟組織感染的羅紅黴素(Roxithromycin)、可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衣原體菌感染,以及梅毒的紅黴素(Erythromycin)等。

這類藥物由鏈黴菌屬放線菌門細菌所產生,可用於對抗多種細菌感染。最早被發現的黴素類抗生素是從圈環鏈黴菌(Streptomyces aureofaciens)分離出來;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化膿性鏈球菌、淋球菌、腦膜炎球菌、大腸桿菌、產氣桿菌、志賀菌屬、耶爾森菌、單核細胞李斯特菌等有較強抗菌活性;對立克次體、支原體、衣原體、放線菌等也有較強作用。但因為近年抗藥性細菌的出現,已經使得其臨床應用減少許多。

3.字尾有「西林」:例如主治化膿性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其他敏感鏈球菌引起的盤尼西林(Penicillin);解熱、鎮痛、抗炎、抗風濕的功效的阿莫西林(amoxicillin)及呼吸系統、泌尿系統、消化系統、婦科和生殖器官等感染的美洛西林(Mezlocillin)等。這種屬於β-內醯胺類的抗生素,具溶菌作用,主治易感微生物所引起的細菌性感染。通常可用於治療鏈球菌性咽炎、肺炎、蜂窩性組織炎、泌尿道感染等症狀。與克拉維酸合併用藥,可有效減弱病菌的抗藥性。

延伸閱讀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醫藥新革命!縮短黃金40小時 搶救敗血症的「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泌尿道感染想要避免抗藥性,我有抗生素以外的選擇嗎?

濫用抗生素導致超級細菌「NDM-1腸道菌」天生帶有抗藥性!

抗生素VS超級細菌的戰爭,究竟誰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