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報告出爐 年紀輕輕的我怎麼會有脂肪肝?

29歲的林先生,拿到公司的年度健檢報告時,驚見自己居然有「脂肪肝?!」同公司25歲不酒且纖瘦的李小姐健檢報告上面也有脂肪肝?!整個公司居然有1/3的同事都有脂肪肝?這故事不是誇張,這故事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自身或同事身上!

脂肪肝是什麼?

臺灣有脂肪肝的民眾,在這20年增加了18倍;粗估約26~34%的民眾有脂肪肝,也就是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脂肪肝,遠大於20%B型和2~6%C型肝炎的人口,雖然脂肪肝對於人體而言沒有立即危險,但它其實和病毒性肝炎一樣會引發肝炎,嚴重時會產生肝硬化並且造成肝癌

脂肪肝是指,肝內由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構成的脂肪含量,超過肝總重的5%以上,或者肝組織切片超過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的情形。一般都是藉由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儀器即檢查得知

在超音波影像檢查中,脂肪肝可分為輕中重度三級,輕度的脂肪肝,肝臟的顯像呈現較白、較亮,能與腎臟做出對比;中度的脂肪肝會使肝臟血管模糊不清;而重度的脂肪肝的影像,整個肝臟呈現白色,但後方卻呈現黑色。通常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 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

哪些習慣的人 容易在健檢中發現有脂肪肝?

若是有像林先生一樣喜歡去酒吧或KTV邊暢飲邊歡唱或是喜歡去熱炒店喝啤酒吃大餐的人,以及外食族有熬夜飲酒的習慣或者長期久坐少運動,容易體脂肪偏高或酒精性脂肪肝。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顧名思義為飲酒,科學研究指出,酒精對肝細胞有強而直接的毒害作用,可使轉運到肝臟的脂肪增加,使肝對脂肪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

而有些不酒且身材纖瘦,如同李小姐的人,為什麼會有脂肪肝呢?在於脂肪肝不是只有脂肪多,身材肥胖的人才會有,若是減肥不當使得身體營養不良、不均衡也會讓脂肪在肝臟堆積。因為,身體處於飢餓或吸收不良或是有長期厭食症的患者,因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提供能量,使全身的脂肪被一直逼迫燃燒,讓脂肪大量進入肝臟等待代謝,長期下來會使脂質代謝異常,讓脂肪囤積肝臟,造成脂肪肝!

此外,長期服用如抗生素、Amioda-rone(心律不整藥物)、雌激素(Estro-gens)、俗稱美國仙丹的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或長期食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這些物質會形成肝毒損傷肝細胞,並會抑制脂蛋白的合成,阻礙脂肪從肝臟及時輸出而引起脂肪肝;而某些抗腫瘤藥物如氨甲喋呤,嘌呤黴素,天門冬醯胺激酶也可引起脂肪變性,造成脂肪肝。

延伸閱讀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看到紅字該怎麼辦?教你看懂健檢報告上的數字秘密

血液檢測是否能取代健檢?

癌症篩檢該不該?

​癌症時鐘不斷快轉~掌握關鍵治療先機:癌症篩檢!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