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

小威最近感冒很難受,每天晚上都咳到睡不著,他就到藥局買了一罐甘草止咳藥水,喝下去之後果然就不咳了,所以一連喝了好幾天、甚至有事沒事就拿起來喝著「保養」。但漸漸的,他開始有一種每天都很想喝藥的感覺,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上癮了。

甘草止咳藥水為什麼這麼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其實簡單來說,甘草止咳藥水是可以「直接抑制」延腦咳嗽中樞的藥物,也就是命令支氣管平滑肌不要做出咳嗽反應,因為藥效直接,大家會覺得特別有效。但這個有效是來自藥水中的「阿片酊」。

「阿片酊就像是鴉片的一種成分,我們知道高劑量的鴉片是拿來止痛的,低劑量就是拿來止咳的,裡面含有的可待因就會抑制咳嗽中樞,很像交感神經興奮劑的作用,讓你不會想咳,但就是停止症狀而已。」

蘇柏名說,其實咳嗽是保護機制,不一定是身體內的狀況、像是感冒才引發咳嗽,也可能是外在環境引發的,所以光制止症狀、不去找出原因其實沒有效果。「像是過敏,其實咳嗽是保護支氣管跟肺部的一種反應,一般感冒頂多咳嗽也就3~5天,如果咳嗽一個星期以上都沒好,一定要去看醫生,不建議自己買藥水喝。」

甘草止咳藥水會有成癮性嗎

蘇柏名說,雖然甘草止咳藥水裡面的鴉片劑量非常低,一罐200cc的藥水裡大概只有0.01cc,但是長期使用還是會出現上癮的現象,「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醫師開給你多少藥水就喝多少,別自己加量。」如果真的覺得只是小感冒,想單純買藥止咳,喝一星期也要停,因為一星期以上的咳嗽並不是正常的。

而甘草止咳藥水另外一個問題是,裡面有甘草的成分,雖然200cc裡面也只有0.1、0.2cc,但甘草會造成水分、鈉離子滯留,引起水腫,蘇柏名說,如果是有高血壓、本來就有水腫,或是老人家、孕婦跟小孩子,就不建議使用甘草止咳藥水。

「還有,因為這種藥水在藥局就可以買到,很多人會忽略其實它很類似交感神經興奮劑,所以都隨便配著其他食物一起吃,但其實甘草止咳藥水不可以跟酒精一起喝,會暈暈的、嗜睡,其實是有點危險的。」

小孩子一直咳嗽怎麼辦

蘇柏名說,大部分小孩子的咳嗽,都是過敏引起的,身體分泌組織胺去對抗過敏原,過多的組織胺就會變成痰,引起咳嗽,所以醫師會開含有抗組織胺的止咳藥水,像是希普利敏,或是其他的化痰、祛痰劑,透過藥物的方式讓痰變稀、比較好咳出來,就不會一直咳嗽了。

「小孩子的咳嗽有很多原因,不要壓抑症狀,應該要去看醫生,尤其是過敏反應,要處理外在環境的過敏原,才有辦法解決咳嗽的問題。」

而台灣及美國都建議2歲以下兒童避免使用這類的甘草止咳藥水,也是因為小孩子的呼吸系統、代謝系統還沒有發展完全,藥物可能會累積在身體內,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去看醫生、讓醫生評估要怎麼做最好。

延伸閱讀

止咳四穴道,急性和久咳都適用!

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止痛藥為什麼都要強調不含阿斯匹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