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疤痕結果紅腫越長越大!蟹足腫到底是什麼?

小美在公司用影印機的時候,發現沒有紙了,她就去拿了一包影印紙來補充,但在用美工刀割開包裝的時候,不小心割到手指,當下雖然有止血,但傷口不大,她就沒有多作處理。沒想到隔了幾個星期,傷口變得又紅又腫,只要一動手指就會拉扯到,讓她趕緊跑去看醫生。

蟹足腫是什麼?

可能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經驗,傷口的周圍長出一條一條像「蟹腳」的紅腫,所以稱為蟹足腫。乍看之下很像凸起的疤痕,影響外觀。但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人的「蟹腳」會長成「蟹肉」,變成很大一塊,這時可能還有癢、痛的症狀,就不只是影響外觀的問題了。

簡單來說,蟹足腫是一種身體的過度修復,傷口在癒合的時候,會一邊長出新皮膚、一邊修掉老舊跟壞死的皮膚,這2個一出一進,照理會達到平衡、讓皮膚恢復平滑,頂多有一點點凸起;但是身體修復的時候產生太多的修復細胞,卻沒有充分代謝,才會讓疤痕變得又肥又厚,可以很明顯摸到一塊腫腫的。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不過一般「疤痕增生」的生長範圍,就是傷口原本的位置,不會再多,但蟹足腫則是會用蟹腳「爬出去」、越長越大,連週邊的皮膚都開始增生;甚至有人會因為穿耳洞這樣的小傷口,就腫一塊乒乓球在耳朵上,如果腫塊長在關節的地方,可能連活動都會受限。

為什麼會有蟹足腫

前面有提到,會產生蟹足腫是因為身體的修復機制太活躍,所以這跟體質特別有關係,臨床統計發現,5~10%的蟹足腫病人有相關的家族病史,這也讓蟹足腫很難治療。

不過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受傷的皮膚本來就是常常受到外力拉扯的地方,像是胸口因為呼吸的關係會擴張、關節的地方常拉扯;另外,皮膚比較厚、肌肉活動量比較大的地方,也會因為刺激修復的膠原母細胞活躍,比較容易增生疤痕,像是手臂跟肩膀、大腿外側。

研究也發現,除了家族史之外,10~30歲之間的年輕人、A型血的人、有色人種比較容易發生蟹足腫,而就算是擠一個小小的青春痘、蚊蟲叮咬、穿耳洞,甚至針刺,都有可能傷害到真皮層,引發蟹足腫;紅腫可能不會在當下發生,隔了幾星期、甚至幾年才發作的都有,防不勝防,只能小心讓自己不要受傷,並好好處理傷口。

有蟹足腫怎麼辦

目前蟹足腫沒有辦法完全根治,復發的機率也很高,但可以透過注射類固醇、雷射治療、外科手術、放射治療等方式讓腫塊縮小、不要妨礙到日常生活跟美觀;但類固醇等藥物會有導致週邊其他正常皮膚萎縮、微血管增生的副作用,所以使用時也要謹慎討論,或許可以改用同樣有健保給付的冷凍治療,藉由冷凍皮膚來抑制組織增生。

另外也可以透過貼矽膠片的方式,給皮膚一點壓力,減少疤痕組織的血流跟氧氣,抑制過度增生,而有人說按摩疤痕可以讓疤痕消退,就是利用這種辦法,但重點是要給疤痕壓力,所以「水平推揉」是沒有效的,要「垂直按壓」。

黃季怡也提到,如果受傷之後,可以多補充蛋白質跟維生素C,讓傷口癒合快一點,而且儘量不要動到傷口,因為每次的拉扯都是在告訴皮膚「你在受傷、你在受傷」,讓疤痕更容易增生。

延伸閱讀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在傷口撒糖有用嗎?別自己嘗試,醫師的糖是專業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