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肚子脹氣、狂吐3天 原來胃裡面長了14公分的腫瘤

3個月大的小男嬰因為吐了3天,而且肚子脹脹的都吃不下東西,結果到醫院檢查發現胃裡面有一顆大腫瘤,大小幾乎跟頭一樣,把肚子撐到跟頭一樣腫,所以才會一直狂吐不止。

未成熟的畸胎瘤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說,這個小男嬰肚子變大、一直吐、食慾不振,結果來醫院做超音波發現胃部有一個腫瘤;本來擔心是不是惡性腫瘤,後來做其他的檢查跟評估,沒發現有任何轉移的現象,所以先做手術切除,發現是一顆沒有成熟的「畸胎瘤」。

林介文說,畸胎瘤是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是從胚胎本身在發展的時候,沒有生長在對的地方,形成的先天性腫瘤,成熟的畸胎瘤屬於良性,未成熟的畸胎瘤屬於惡性;良性腫瘤除了肉團組織之外,也可能包含皮膚、毛髮、牙齒、骨骼、油脂、神經組織,惡性腫瘤是還沒有分化成組織的腫瘤。

但生長在胃部的畸胎瘤非常少見、惡性的腫瘤又更少見,所以很容易被誤診成其他類型的腫瘤,像是神經母細胞瘤、胰臟囊腫、網膜及腸系膜囊腫、脾囊腫或腎母細胞瘤等;其中神經母細胞瘤是極度惡性的腫瘤,也是幼兒最常見的腹部腫瘤,屬於早發、但預後很不好的癌症。

如果有症狀,快速就醫

林介文說,雖然這個小男嬰是惡性,但是胃部的畸胎瘤大部分是良性,只要用手術切除,也不需要做額外的化療,持續追蹤有沒有復發就好,所以也不用太過緊張。

但如果發現自己的寶貝持續腹脹、食慾不振、嘔吐,一定要趕快到小兒科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不要拖到吐血或是排出黑便,甚至已經有呼吸困難、喘氣或是貧血的症狀才來就醫,「只要及早發現,基本上問題不大,但爸媽要多注意自己孩子的身體狀況。」

延伸閱讀

孩子太乾淨 反而容易白血病?!

小孩子吃海鮮會過敏?長庚研究:吃多樣過敏食物才不會有過敏體質

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