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超難受!多吃4種消脹氣食物 善用 6 個生活紓解妙方

餐後常感覺腸胃「堵堵」、胃部隱隱作痛嗎?其實每個人都曾有「脹氣」的經驗,包括腹脹、腹痛、頻繁放屁、打嗝,這些都會讓人坐臥難安,或者尷尬不已。雖然造成脹氣的因素很多,但飲食是一大關鍵,平時可多吃這 4 種食物幫助排氣 !

頻繁脹氣超煩惱,快吃這4大消氣食物

減少脹氣,多吃 4 大消脹氣食物

少吃「生氣食物」
包括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等,這些食物容易產氣,腸胃功能比較弱或是容易脹氣的人建議不要多吃。 

多吃「消氣食物」

  1. 薑:含有薑辣素,能夠放鬆消化道,有效舒緩腹脹、噁心與消化不良問題,對於增進腸胃道蠕動及緩解胃脹氣有幫助
  2. 鳳梨酵素:鳳梨中含有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稱為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助消化,適合飯後食用。
  3. 酪梨:含有豐富的鉀,可幫助鈉離子排出,減少胃內氣體的生成。
  4. 奇異果:含有高纖維和酵素,有助於胃部消化,減少胃脹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緩解脹氣,生活管理 6 錦囊

  1. 養成定期排便的好習慣
  2. 吃東西細嚼慢嚥,別吃太快
  3. 減少嚼口香糖、不要邊吃東西邊說話
  4. 適度的腹部按摩運動,可減少腹部脹氣的產生
  5. 吃飯時要閉著口,以減少吞入過多的空氣
  6. 少碰酒精、高油脂、甜食、碳酸飲料、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自然能減少腸胃痙攣,誘發嚴重脹氣的發生
健康飲食推薦作法──梅子薑茶
材料:醃梅 1~2 顆、生薑少許、熱水 300c.c.。
做法:
1.將 1 顆醃梅剝開、去籽留果肉備用(如果不怕酸的話,也可以多放 1 顆醃梅)。
2.取一小段生薑洗淨、去皮瀝乾,接著磨成泥狀,約 1 茶匙的量左右(可依喜好調整)。
3.將醃梅與薑泥放入杯中,倒入 300c.c. 熱水(如果特別怕酸、怕辣的朋友,則可依個人喜好增加或減少水量)。
4.用湯匙將醃梅攪碎,與薑泥充分混合後即可飲用。
功效:薑茶裡面的薑辣素可以放鬆緊繃的消化道,有助於消除脹氣和進一步防止腸氣積累,輔助改善消化不良問題。而梅子則跟鳳梨、木瓜一樣富含水果酵素,適度攝取可以幫助腸胃道蠕動、緩解胃脹氣不適。

文 / Heho編輯部

延伸閱讀
肚子毛病攻略 消脹氣的方法一肚子氣嗎?7招幫你消消氣!
脹氣不舒服,5招瑜珈緩解不適感 !
肚子鼓鼓好難受!亞東醫院營養師告訴你怎麼避免胃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