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口罩無法抵擋病毒為何還要戴?5 種口罩功能大解析

近年來,由於空汙的議題被重視,使得大眾都知道需要挑選能夠隔離PM2.5懸浮微粒子的口罩才有防護作用。既然要特製的口罩才能隔離PM2.5,那麼口罩真的擋得住比PM2.5還小的病毒嗎?

空汙中的PM2.5和感冒病毒進入人體的途徑不同

所謂的PM2.5是指懸浮微粒子,它會在空氣中漂浮,經由呼吸作用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而感冒病毒是附在飛沫上面,透過打噴嚏時飛出的飛沫擴散到空氣中。因此,就算普通口罩無法過濾細菌、病毒,但因口罩可以抵擋唾沫飛出,降低病毒擴散。陳建良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本人表示,戴口罩主要是怕傳染和預防飛沫傳染給別人,而空汙和感冒病毒進入人體的途徑不同,不能兩相比較

感冒時所戴的口罩要多久換一次?

一般的外科口罩約可用6~8小時,每天就要更換一個。若有要暫時脫下時,需放入可密封的夾鏈袋保存,避免沾染髒汙。而很多人會想說,因為口罩沒髒,可以戴超過2天以上或重複利用,正反面交換過來戴,甚至是將口罩清洗後經陽光曝曬,認為會有殺菌效果,都是錯誤的使用口罩方式,會因為沾染在口罩上的口鼻分泌物滋生細菌,反而讓人更容易生病。

口罩功能大解析

市面上的口罩種類甚多,在此介紹常見的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外科口罩、醫用紗布口罩及N95口罩。

1. 棉布口罩:功能在於避免吸入灰塵或將飛沫噴出,對6μm以上微粒有80%阻隔效果,用於一般平日的保暖或買不到外科口罩時暫時替代使用。

2. 活性碳口罩:增加了活性炭層可吸附有機氣體,而且過濾層纖維孔隙小於棉布口罩,所以可以吸附附汽機車所排放的有機溶劑。通常會在容易吸入有異味空氣場所使用,例如戶外騎車、進行油漆或噴漆、噴灑農藥等。此外,當活性碳無法吸附異味時就要更換。

3. 外科口罩:構造通常分成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具過濾作用,內層可吸濕氣,並對於6μm以上微粒有90%阻隔效果。 功能為避免吸入病人咳出的飛沫微粒。通常用於前往醫院或電影院等密閉不通風場所,避免傳染感冒

4. 醫用紗布口罩:是採用12-15層經嚴格消毒程序處理過的醫用紗布製成,能有效抵擋細菌及病毒。但這種類型口罩在結構上與人的臉部緊密度不理想,而且對5μm以下的細微顆粒物還是會從網眼中穿過去,而且長期佩戴,會讓人感覺呼吸不暢,很不舒服。

5. N95口罩:這種口罩最早用於2003抗SARS,N是指這種口罩適合在非油性場合中使用,95是指這種口罩在使用過程中能過濾掉體積≥0.3μm的微塵95%以上。N95型口罩造型獨特,中間凸起成杯狀,與人的口鼻部位十分吻合,並有一定的過濾空間。但缺點為呼出的大量濕熱氣體,容易把口罩打濕,造成防護效果下降和阻力上升的問題。

文 / 黃聖筑  圖 / 許嘉真

延伸閱讀

全台空污拉警報!肺癌專科醫師:戴醫療用口罩只能擋掉4成PM2.5

11月01日 擊退感冒這樣做

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