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全球約有10億人罹患胃食道逆流而不自知,依照胃食道逆流輕重的程度,可能進行藥物、內視鏡或手術的治療,而胃癌是全球第三大致死的癌症。美國研究人員從多功能幹細胞中培育出了產生胃酸和消化酶的人的胃底組織。將來或許可以應用在修復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胃壁受損,甚至是胃癌的患者身上。

利用胚胎幹細胞和萬能幹細胞 著手開發人造胃

來自辛辛那提兒童醫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和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為了解決胃病以及想進行胃部組織的研究,於是就誘導胚胎幹細胞和萬能幹細胞形成胃組織,著手開發人造胃。研究團隊將胚胎幹細胞和萬能幹細胞進行改造,利用生物技術抑制或表達和胚他發育有關基因。

例如把物能幹細胞暴露在含有視黃酸的介質中後,24小時之內可以觀察到人工胃表面的形成。研究團隊表示,為了讓胃組織可以呈現3D的型態並且生長,所以把形成胃表面的細胞轉到半固態的基質中,並暴露在在視黃酸中72小時。首先形成的組織是胃最頂端的胃竇,在3~4幾周後,有柱狀上皮細胞形成,到了第34天後,製造出與人類胃臟的構造和功能相近的人造胃。

培養了胃組織後的下一步 利用動物模擬人類胃病發展

研究團隊將進行的下一步研究是,把培育出的胃類器官移植到小鼠模型中來模擬人類胃病的發展,並探討胃在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基底部會發生甚麼變化,因為幽門螺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並且是胃癌發展的主要危險因素。此外,研究團隊還想人工胃器官與腸器官組合在一起,以研究身體如何控制消化和並進行適當的營養物質吸收,以及影響胃腸道的其他醫學病症。

參考文章:Wnt/β-catenin promotes gastric fundus specification in mice and humans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23):造血幹細胞也會孟母三遷 破解「歸巢」之謎

再生醫學(21):再生醫學培養迷你食道救助先天食道缺損幼童!

再生醫學(二十):3D列印血管救助血管疾病兒童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再生醫學(十八):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幹細胞治療顯神蹟

工研院透過3D列印幫助6個月嬰兒創造了迷你義肢輔具

首枚3D列印的眼角膜問世,為解決人體器官移植荒帶來希望

再生醫學(十七):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再生醫學(十六):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