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停用後還會影響血糖過高嗎?解析糖友使用類固醇迷思

50歲的吳先生是多年的糖友,血糖都控制得非常好,但最近莫名血糖過高,經過醫師診斷,發現問題並不出在飲食,也不在於壓力,而是因為他最近感冒,這幾天都在吃耳鼻喉科開的藥,內含好幾種藥,結果發現裡面有類固醇。而吳先生的糖友陳先生聽到他這樣說,想起8年前曾經吃過類固醇一段時間,忽然產生了類固醇停用8年還會影響血糖過高的問題。

類固醇停用8年還會影響血糖過高嗎?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李宜勳表示,類固醇停用8年應該不還會影響血糖過高,就是類固醇的劑量是不是在安全範圍內就會自然代謝。而對於坊間相傳用藥會累積毒素的說法,李宜勳則表示僅有某些癌症用藥,會累積心臟毒素。

糖尿病友服用類固醇可分為短期和長期

一般而言,糖尿病友服用類固醇,可以分為短期使用和長期使用兩種狀況。

短期使用:所謂的短期使用,是指服用類固醇不超過1個星期,可能是因為短期用藥的處方箋因含有類固醇會造成血糖增高的現象,但只是暫時而非長期影響,所以不用調整血糖用藥,等停藥後血糖就會恢復。常見的例子就是如前述吳先生,所服用的感冒處方箋,雖然含有類固醇,也確實會增高血糖,但他不需要因此變動血糖用藥,等吃完感冒藥,就會回復正常的血糖值。

長期使用:而長期使用,指的是使用類固醇藥物超過1個月以上。曾有臨床研究指出,普通非糖尿病患者,服用類處固醇6個星期以後,可能就會導致高血糖的狀況,需要服用降血糖的藥物進襲治療。因此,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是會影響到血糖代謝的。尤其是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可能是因為罹患腎上腺衰竭、嚴重氣喘患、免疫類疾病或是類固醇濃度不足等疾病。為了控制病情,不能隨便停藥,如果影響血糖變高的話,可能要在臨床上調整血糖用藥。

延伸閱讀

類固醇副作用該擔心嗎?服用時注意這7大事項就免擔心!

氣喘藥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嗎?

類固醇很冤枉 它真的沒有那麼壞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