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合併放射線治療 幫助無法手術的食道癌患者

近日因為裕隆集團嚴凱泰董事長及藝人安迪相繼因為食道癌而離世,使得國人開始關注食道癌的治療方式,目前普遍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內視鏡進行切除食道癌手術,優點是傷口小、較不疼痛,但併發症的風險還是存在。對於已進行過切除手術,或是無法進行手術的食道癌患者,放射線及樹突細胞療法合併治療或許是一種新的選擇。

以無法進行手術的食道癌病患 化學及放射合併治療是過去常見的治療方式

食道癌排名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9位,因食道癌大多在晚期才被診斷,5年存活率不到 20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等,而選擇何種治療的方法,需評估期別、病患身體情況及病灶有無擴散或轉移的情形。如果年紀大或身體情況較差的病患,就不太適合接受手術治療。而對於無法進行手術的病患,化學及放射合併治療是過去常見的治療方式。

新興的免疫細胞療法在食道癌上的應用

樹突細胞療法是一種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方式,原理是分離患者周邊血的單核細胞後誘導分化成樹突細胞,再給予適當癌細胞抗原,使樹突細胞將癌細胞抗原呈現在細胞表面上,再經由皮下注射方式輸回人體,訓練活化體內 T 細胞去辨識及消滅癌細胞,以達治療癌症的功效。目前樹突細胞療法在食道癌上的應用,已有開發出專利抗原,有效活化免疫系統激發體內 T 細胞抗癌反應。

在國際的研究上,也顯示免疫細胞治療可以改善食道癌病患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存期。在臨床上已有用樹突細胞療法對抗食道癌成功的例子。在日本,曾有88歲高齡女性的病患,在 2015 年 3 月診斷食道癌,已轉移到縱膈淋巴結,因年紀過大手術風險過高,醫師決定採用放射線及樹突細胞療法合併治療,4 月開始樹突細胞治療,兩周施打一次共施打了 6 次,治療過程僅出現輕微發燒副作用,治療後很快就發現淋巴結轉移明顯縮小,2015 年 7 月時,食道原發腫瘤已完全消失的臨床病例。而日籍HITV療法的專家蓮見賢一郎曾表示,HITV療法將樹突細胞利用疫苗注射至實體腫瘤中,對於食道癌治癒率極高。

食道癌的預後受診斷時的期別影響很大,一旦轉移肺部或其他遠端器官,患者5 年存活率不到 5%,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黃金準則,如果罹患食道癌,選擇積極面對,儘早接受完整的治療,才最有可能康復。另外,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接觸抽煙、嚼檳榔、重度飲酒等危險因子,而有胃食道逆流疾病需定期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較可早期發現食道癌。

延伸閱讀

止痛藥BH4的新功效-作為免疫恆定器抗腫瘤

肺癌3期無藥可救?他用免疫療法效果好到醫生「找不到腫瘤」

第三期肺癌患者不再「沒救」了 免疫療法大幅降低復發風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