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69歲的阿霞最近老是覺得肚子很脹,脹到很不舒服,已經超過1個星期,所以跑去看醫生,結果發現她是因為肝功能異常導致腹脹,但檢查之後都沒有A、B、C型肝炎,後來才知道她是吃保健食品吃到引發「藥物性肝炎」。

藥物性肝炎是什麼?

講到肝炎,大家第一時間一定會想到A、B、C型肝炎,但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說,「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的比例都是逐年下降,現在不到1%,反而是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這類的代謝性肝炎,比例從10%左右升到30%左右。」

王志堂說,肝臟是人體中負責「解毒」的器官,包含酒精、藥物、環境中的化學物質、食物、營養、荷爾蒙、激素,都要透過肝臟代謝。而代謝性肝炎就是指肝臟的代謝酵素變少、可以工作的肝細胞能量變少,讓原本可以代謝的物質沒有辦法代謝。

所謂的藥物性肝炎,就是吃了藥物之後,肝臟無法代謝這些毒性,導致肝功能出現損害,可能不會在服藥當下出現症狀,幾個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之後才出現都有可能。「有1000多種西藥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可是更危險的,是沒有經過嚴格審核的保健食品、自行去買的草藥。營養補充、膳食補充品,或是維生素、提振精神的保健食品,都有可能引起肝毒性。」

王志堂說,在台灣,有25%的藥物性肝炎是因為亂吃中草藥,20%是抗結核藥物,12%是乙醯胺酚類的藥物,像是普拿疼等止痛藥,「所以如果是結核病的患者,醫師都會要求要定期回診,檢測肝功能,避免出現肝中毒的現象。」

藥物性肝炎會怎麼樣?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症狀,但有人會有急性肝炎的症狀,像是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舒服、容易累,「如果再嚴重一點,肝指數一下飆高、一下又很低,還出現黃疸、很累不舒服的問題,就可能是猛爆性肝炎的前兆,死亡率很高。」

不過藥物性肝炎的問題跟個人的體質很有關係,「比如說,常常喝酒的人,一天吃4次普拿疼就可能中毒,國外甚至有人會吞大量的普拿疼來自殺,所以喝酒的人吃任何藥都要小心,因為通常喝酒的人食慾會很不好,沒有補充確實的營養,肝臟代謝的酵素都已經變少了。」

普拿疼目前可以施打解毒劑來急救藥物性肝炎,但其他的藥物沒有,而且藥物性肝炎幾乎沒有診斷方式,只能靠醫師問診跟判斷,找出因果關係,王志堂說,如果出現肝功能異常,要排除其他各種可能的肝問題,像是酒精性肝炎或是B型肝炎等;然後看停藥之後,肝機能會不會改善。

王志堂也說,其實沒有發展到猛爆性肝炎,大概有90%的藥物性肝炎患者在3個月內都會復原,但如果有必要長期服用藥物,除了第一時間要請教藥師、醫師藥物的副作用跟毒性之外,「最好是2~3個月就追蹤一次肝功能,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年紀、性別、原本的肝功能等,所以不能用藥物來分類,只是這些藥物要小心使用。」

延伸閱讀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肝臟排毒大掃除,6種食物有幫助!

藥物過敏10分鐘內可能休克!吃藥起紅疹不要只當副作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