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C型性格的人嗎?當心消化道疾病與癌症找上門

所謂「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性格各有不同,可以說是千差萬別,而性格不但可以展現人的自我特質與行事風格,從臨床醫學研究更是早已證明許多疾病與性格有關,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但其實「性格也會決定健康」。

美國醫學專家將人的性格區分成A型與B型2

針對不同性格者的行為特點,醫學上也區分成不同性格類型。1974年時美國著名心臟病學家梅耶∙傅雷德曼(Meyer Friedman)與雷∙羅生門(Ray Rosenman)率先研究人的性格,並將一般人的性格分為兩大類,分別是A型性格與B型性格,A型個性急躁、爭強好勝、求好心切,還有完美主義,面對壓力時容易緊張;而B型則是較為隨和、悠閒,對成敗的得失心比A型淡薄。

這兩種性格中的A型性格,往往受到長官或老板的欣賞喜愛,容易成功;但也容易產生悲觀∙焦慮等負面情緒,而這些情緒容易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升高血壓的「兒茶酚胺」分泌旺盛,再加上應激狀態下血管緊繃,所以容易引發高血壓臨床調查發現,門診中的高血壓患者中至少50%是屬於A型性格。

至於B型性格的人因為心胸開闊、樂觀開朗,容易知足,能以平常心面對挫折與困難,所以內分泌功能不容易出現失調的狀況,所以比較健康長壽,即使生病也比較容易痊癒,被稱為「長壽性格」。

美國心理學家還創造了一種T型性格

 後來美國心理學家法利(Farley)又創造了一種T型性格,這是一種好冒險、愛剌激的人格特徵,不限於體能上的冒險,更包括心智冒險。法利又稱此種人是「驚險的探索者」(Thrill-seeker),而依據冒險行為的積極與消極的性質,他又將T型性格分為T+型和T-型。如果冒險行為是朝向健康、積極、創造性和建設性的方向發展時,就是T+型性格;如果是破壞性和消極的剌激行為,則被視為T-型性格,如酬酒、吸毒、暴力犯罪等反社會行為。

現代醫學心理研究又開創了被稱為癌症性格的C型性格

除了A型、B型與T型性格之外,現代醫學心理研究又發現,還有一種性格的人特別容易罹患癌症,所以取癌症(Cancer)的開頭字母C,表達這一類人的性格特質,稱之為「C型性格」,又被稱之為「癌症性格」。

據《心理與健康》雜誌曾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C型人格不擅於宣洩和表達焦慮,他們遇事退縮、避免矛盾,不擅與人溝通,常為了取悅別人而放棄自己,儘量迴避各種衝突,習慣壓制克制,但喜歡生悶氣,同時因為缺乏人生目標,容易隨波逐流,常伴有孤獨感與無助感。

因此,C型性格的人內分泌容易紊亂,器官功能容易失調,往往會導致膽囊炎膽結石、消化道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而隨著免疫能力的下降,免疫系統識別消滅癌細胞的功能也會弱化,因此容易罹患癌症。

瑞典學者曾對2550名健康的人進行觀察,並把他們分成C型性格和非C型性格,追蹤20年後,發現被列為C型性格的人,癌症發病率比非C型性格者高出56% 原因就在於心中的抑鬱誘發各種癌變。

C型性格者應如何調適自我改善現狀?

心理醫師表示,其實符合C型性格的人也無須因為人格特質而給自己貼上「會罹癌」的標籤,而是應該在發現自己有C型性格傾向時,要嘗試做些改變,不要過分壓抑自己的情感,要勇敢地表達自己;若是遇到不順心也要適時傾訴發洩,並在生活中多多發現人生美好的一面。

延伸閱讀 :

鈕承澤與秦偉涉性侵案,他們的心理出了什麼問題?

不止是年齡老化才會得失智症,這5種常見疾病也是危險因子

中風之後性格大變、無理取鬧?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