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群組的流言不是無故跑出來的,老年人真的比較容易相信謊言!

Line群組的流言、長輩圖,讓錯誤資訊散播很快,但為什麼這些訊息都喜歡找上老人家呢?美國布蘭迪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Angela Gutchess發現,老年人會把說過的謊言「信以為真」,而且會洗掉原本的記憶,所以一開始可能是開玩笑的話,最後也都變成他們堅持的「真相」。

老人家只要45分鐘就會被謊言給騙

Angela Gutchess跟團隊們設計了102個問題,分別給了21名60-92歲的老年人,還有21名18-24歲的年輕人,這些問題都是很普通的是非題,像是「你中午是用叉子吃午飯嗎?」、「你早上的時候有按下鬧鈴嗎?」等問題。

不過這102個問題中,研究員會隨機選擇一半的問題,要他們回答錯誤的答案、也就是「說謊」。45分鐘之後,研究員會要求他們重新作答一次題目,但這次要全部「誠實回答」。結果老年人卻把自己剛剛說過的「謊言」,當成真正的答案寫下來。

研究團隊表示,過去就有研究認為謊言會影響記憶,所以他們的研究目標是,當這些人撒謊的時候,會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把謊言當成真實?結果發現老年人相信謊言的比例更高,而且會為這些根本沒有發生過的事情「製造記憶」。

腦波也顯示記憶改造了

這篇文章受到《Brain and Cognition》的刊登,不過研究樣本數不多,所以研究團隊也同時監測了腦波,結果在說謊的時候,負責工作記憶的大腦區塊會釋放大量的負慢波(negative slow waves);「這代表說謊也是錯誤消息的一個來源,因為我們會把它當成真的。」

研究團隊表示,因為說謊也是需要大腦的認知控制,這可能是因為老人家的大腦認知控制比較不好,所以謊言對腦部的影響更大;而研究團隊也發現,前額葉在說謊食,會有比說實話更大的負面情緒反應出現。

從腦波的反應會受到謊言的刺激,進而影響工作記憶,這或許可以解釋老人家容易在跟人說話的過程中,相信一些流言,並對自己說過的玩笑話深信不疑。所以下次對待老人家的「謊言」,可以試著用引導的方式,如果想要指出他們的錯誤,他們只會更信任自己的錯誤記憶。

參考資料

Older people can come to believe their own lies

期刊小檔案

《Brain and Cognition》是整合神經科學和認知科學的論壇。發表同行評審的研究論文,理論論文,解決重要理論問題的案例歷史,以及認知功能與神經之間相互作用的歷史文章。

延伸閱讀

8個會偷走你記憶力的小偷,就連打呼也會影響記性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多吃蔬果好處多,最新研究指出它們還可以「防記憶衰退」!

睡覺時聽「粉紅噪音」,第二天的記憶力會更好!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