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腹腔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大比拚

80歲的顏奶奶罹患了胃潰瘍穿孔,需要開刀,顏奶奶和她的親友都害怕是否沒有解決胃潰瘍穿孔的問題,反倒是因為開刀又讓身體更虛弱,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所幸有新科技的腹腔鏡手術,來幫像顏奶奶這類的患者解決問題。

傳統的腹腔手術

三總外科主任徐國峯表示,「傳統的腹腔手術,是將肚皮切開,這時肚子會有一條線,再用牽引器把肚皮拉開,造成手術空間。像胃潰瘍患者,若接受傳統的腹腔手術,傷口大約為20公分,恢復就很慢,雖然傳統的腹腔手術和現在的微創腹腔鏡手術,若比較兩者解決病因的方式都是利用手術切除,差別並不大。」那麼為何醫師還是會建議患者,盡量採用腹腔鏡手術呢?

為何現在醫師都盡量建議患者 作腹腔鏡手術?

最主要是手術傷口大小的差別,徐國峯這麼說,並解釋像剛才所提到的胃潰瘍患者,如果是進行腹腔鏡手術,作潰瘍穿孔的修補,傷口就是4個小洞,恢復就很快。但患者若年紀比較大,在進行腹腔鏡手術時要先經過打氣灌二氧化碳至腹部的過程,可能會因為壓力的關係影響到心肺功能,就可會使病人發生心跳過緩的狀況,這樣的病患,可能就不適合。

徐國峯又說,年齡不是最大的問題,只要這個病患適合全身麻醉,在充氣過程中,心肺功能不會受到影響,任何大小的手術,醫師能夠作微創,就會建議病人採取腹腔鏡手術,除了傷口較美觀以外,主要是比如在肚子上打5個小洞,一個小洞約0.5~1公分,而傳統剖腹手術傷口約20公分或甚至切肝的手術,總傷口長度可能到達40公分,一想就知道差很多。

此外,傳統腹腔手術所併發術後的疼痛對病人來說也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因為上全身麻醉後,術後很痛會使病人不敢呼吸,就容易有肺炎、咳嗽,如果患者是70歲以上,年紀很大的長輩或是平常就是老菸槍,很容易發生手術成功,但因為術後肺炎而離開

延伸閱讀

三總外科徐國峯告訴你 內科、外科都有內視鏡,有何不同?

切7公分肝腫瘤卻無疤!三總醫師徐國峯發展「肚臍內手術」

鼻額部腦膨出合併水腦症及顱底骨頭缺損 內視鏡導航救治

不用再害怕椎間盤手術了 內視鏡讓脊椎手術傷口只有0.8公分

你放屁了嗎?腹腔外科手術後最重要的一件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