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可以潛伏10年!症狀不明顯,預防應該這樣做

在台灣,每年有1500人新罹患子宮頸癌,也會有640人因子宮頸癌死亡,雖然早期發生的治癒率可以達到90%、甚至接近100%,但因為癌前病變潛伏大約10年左右,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會出現像是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像是血尿、頻尿等,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子宮頸癌與HPV病毒的迷思

雖然因為推行HPV疫苗多年,大家都知道HPV病毒感染是大部分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而且容易透過性行為傳染,但這也造成許多上了年紀的媽媽認為自己性行為很少、或是已經停經,就覺得不會再感染HPV病毒,其實病毒可以藏在體內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人有感染但自己不知道。

除了性行為之外,其實生育比較多的媽媽,也容易得到子宮頸癌,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性伴侶單一就不用擔心HPV病毒感染,事實上只有完全沒有過性行為、生殖器也都沒有接觸外在物品的人,得到HPV病毒感染的機會才很小。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研究統計,大約有5~7成的女性一生中會感染一次HPV病毒,雖然有9成的人在一年內,HPV病毒會消失,但如果超過一年,有些感染低危險HPV病毒型的人,會轉成菜花、或是其他生殖器病變,感染高危險HPV病毒型的人就會發展成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子宮頸癌症狀,其實是「沒有症狀」。病毒要持續刺激子宮頸內的細胞10年,才會發展成癌症,在這之前,就像病毒一直拿很細微的針來刺子宮頸一樣,因為變化太細微,所以根本沒有感覺。

但是子宮頸畢竟是連接陰道跟子宮的通道,所以可能會出現像是感染的相關症狀,比如分泌物變多、顏色改變、發出奇怪的惡臭等。

不過另一個更值得注意的症狀,任何的「異常出血」,比如停經之後又出血,或是2次經期中間有出血,有血尿、夾雜血絲的白帶等分泌物,或是性行為之後有出血,都建議馬上到婦產科檢查;因為異常出血通常都是子宮、子宮頸、子宮內膜的相關病變,跟癌症的關聯性比較高。

我該怎麼預防子宮頸癌

最好的方式,是30歲以上的女性,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大家一定都聽過「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號,事實上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確很簡單,醫師會拿像是棉花棒的刮棒,刮下一些陰道跟子宮頸內的上皮細胞,之後放到顯微鏡底下查看是不是有病變。

目前台灣有提供公費HPV疫苗給國一女學生施打,但因為HPV疫苗也只能提供60~90%的保護力,而感染了HPV病毒沒有辦法完全殺死病毒,只能共存,所以子宮頸抹片檢查才是能真正早期發現子宮頸健康狀況、是否有癌變,還有後續完整追蹤的方式。

如果確認有癌前病變,也不用擔心,只要做一個門診手術切除病變部分,做完就可以出院,如果發現時,子宮頸癌還在早期、沒有轉移跟侵犯周圍組織,治癒率也幾乎是100%;而重點是,子宮頸癌大部份都可以透過預防HPV病毒感染來預防,跟其他的癌症沒有明確的原因不一樣,所以建議要保持安全性行為、性行為結束後要清潔乾淨、定期檢測並聽從醫師指示。

延伸閱讀

Scientific Reports》:菌群失調 成為子宮頸癌罪魁禍首!

國一女生請注意 開放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5叮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