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掉髮不只是因為壓力!還可能是缺鐵造成的

大家一聽到「掉髮」,第一時間通常會想到一個中年男性的形象,但其實所謂的「雄性禿」也不只男性會有,統計顯示,40%的男性、10%的女性會在更年期前後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出現雄性禿。不過更常見的女性掉髮、禿頭原因,其實是因為「缺鐵」,導致頭髮不健康、才會很容易掉落。

女生也會有禿頭掉髮的困擾!

女生的掉髮,通常是在梳頭、洗頭的時候發現,因為頭髮一掉就一把,一開始外觀可能還看不出來,但久了之後,頭上會禿一塊沒有頭髮的部分。除了不好看的外觀之外,光是看到排水孔、梳子上卡的頭髮量,很少有人不覺得恐慌的。

但是這種掉髮,通常頭皮都保養的很乾淨,也沒有癢、痛的問題,有人會單純的把它歸類在壓力型掉髮,趁著年假好好休息放鬆一下,只是掉落的頭髮好像再也長不出來、或是生長的很慢,而且只要回到工作上、或是壓力又變大,情況就會繼續嚴重下去。

這些禿頭的問題,除了女性雄性禿、油性頭皮、頭皮感染或毛囊炎等皮膚科常見的疾病之外,也可能是藥物中毒、荷爾蒙影響、免疫系統疾病,或是缺乏營養素造成的,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缺鐵。

缺鐵也會掉頭髮!

一般人會認為,只要沒有缺鐵性貧血,身體就沒有缺鐵的問題,但其實身體非常聰明,因為造血是最重要的工作,所以身體的鐵質會優先拿去給造血使用,所以到了缺鐵性貧血的時候,身體已經是缺鐵非常嚴重的狀態。

一般看貧血,會先檢測血色素的量,而缺鐵性貧血同時要檢查鐵蛋白的含量,在血色素還是正常的時候,很可能鐵蛋白已經低於正常值20-300 ng/mL;但鐵蛋白必須要低於10-15 ng/mL,才會確診是缺鐵性蛋白,這之中的鐵蛋白差距,就很可能是掉髮的隱藏原因。

而工作壓力大時,如果有消化道潰瘍、出血,或是女性經期時沒有補充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就可能造成缺鐵,現代人也因為蔬果吃得比較少,維生素C攝取不足,讓鐵質的吸收不完全。

不過目前還沒辦法知道缺少多少的鐵會造成掉髮,臨床上似乎跟個人體質比較有關係,但對於排除其他掉髮因素的女性來說,補充鐵劑的確對於頭髮的再生有幫助;只是鐵劑吃久了還是會有副作用,引發噁心、骨質疏鬆、臉色發黑等問題,而且每個人對於不同鐵劑的吸收速率不同,所以還是建議去看血液腫瘤科、家醫科,請醫師對症下藥比較好。

延伸閱讀

每天洗頭會讓頭髮變脆弱?錯!關於掉髮的5個迷思

防曬也要注意頭皮!紫外線會讓毛囊受傷導致掉髮

對抗掉髮、禿頭危機,就按摩6穴道保養頭皮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