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治癒率幾乎100%!抹片做完有異常該怎麼做?

12月中旬即將開打HPV疫苗,從源頭開始預防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名的子宮頸癌。雖然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不斷下降,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發現癌前病變的人多是20~34歲的年輕女性,而且潛伏期又特別長,如果沒有定期追蹤,可能會真的演變成癌症。

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如果早期發現,治癒率幾乎達到100%,而更特別的是,比起其他的癌症,子宮頸癌有個非常明確的病因。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也是婦癌權威的醫師賴瓊慧說,幾乎100%的子宮頸癌都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造成子宮頸出現癌前病變,最後轉成癌症。

而從抹片檢查發現癌前病變,雖然還不能算是癌症,但細胞已經開始產生異常,有變成癌症的風險,依照細胞變異的多寡、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重度3期,賴瓊慧說,一般來說,輕度的可以持續追蹤就好,但如果感染的是高危險的HPV病毒型別,可以做冷凍、雷射治療,將變異的細胞去除。

所謂的高危險HPV病毒型別,有占了7成子宮頸癌發生原因的16、18型,還有台灣特別流行的52、58型,這4種加起來占了9成子宮頸癌的感染類別,所以可以考慮進行處理。如果已經到了中度或是重度的癌前病變,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進行手術,同時做病理或感染的檢查。

子宮頸癌的分期:我可以保住子宮嗎?

賴瓊慧說,子宮頸癌的治療,要看有沒有轉移,如果有轉移就不能再開刀,只能做化療、放療。如果沒有轉移,要看腫瘤本身侵襲子宮頸的厚度有多深,「因為子宮頸的位置很特別,往前是膀胱、往後是直腸,如果侵襲的厚度已經到了膀胱,勉強把它分開也沒有用,癌細胞可能已經過去。」

一般來說,這種腫瘤都會大於4公分以上,也就是超過子宮頸癌的第一期B2,就算正子造影沒拍到轉移癌細胞,也可能有看不到的轉移已經發生,賴瓊慧說,「檢查都是有一定限制的,所以超過第一期B2,最好就是要進行子宮頸、子宮根除手術。」

但對於許多年輕女性、或是想要孩子的媽媽來說,還是會想要保住子宮,賴瓊慧說,如果診斷還在第1期B1以前,也就是第1期的A1、A2、B1,可以切除一部份的子宮頸、陰道,保留子宮、跟子宮連接在一起的子宮頸,讓媽媽還有生育能力。

不過如果是第1期的A2、B1,無論要不要保留子宮,都要進行淋巴清除,因為看不出來有沒有轉移,只是會增加腹腔粘黏的機會,手術風險比較高,術後的照顧也要小心。第1期A1的淋巴轉移機會則小於1%,考量到手術風險一般不會建議做清除,但要定期追蹤、觀察是否有淋巴轉移的現象。

子宮頸抹片「一定要追蹤」

雖然台灣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20年,大家對「6分鐘護一生」的口號也很熟悉,但賴瓊慧感嘆,「抹片有異常的人,只有89%會持續追蹤,或是有症狀才來追蹤,他們對異常也不是特別在乎,或是說不太了解,雖然追蹤比例已經很高了,但並不是全部。」

賴瓊慧說,子宮頸抹片偵測HPV病毒的比率可以達到97%,但是每年發生的子宮頸癌新案例中,有4%的人是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的;而其實只有80%的人會去做子宮頸抹片,也不是定期追蹤,5~6年內有做過的,只有70%,其實還是不夠。

賴瓊慧說,「所以推行HPV疫苗是很好的,因為幾乎100%是HPV病毒感染,所以從源頭堵住子宮頸抹片不足的地方,子宮頸癌幾乎可以不用發生。」

延伸閱讀

HPV疫苗公費上路!2、4、9價的疫苗該怎麼選?

子宮頸癌可以潛伏10年!症狀不明顯,預防應該這樣做

國一女生請注意 開放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5叮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