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呼吸的方式是對的嗎?暴牙竟然可能是這樣來的!

圖說/奇美醫院牙醫師王崇歷說,上下排牙齒咬不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呼吸方式不對、愛咬東西的壞習慣。

你的上排牙齒跟下排牙齒可以碰在一起嗎?如果沒辦法,可能有前牙開咬的問題。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王崇歷說,這種咬合除了罕見的先天症候群、臉部較長之外,後天吃東西的方式不正確也很容易造成這種情況。

牙齒碰不到一起,是口腔肌肉的問題

王崇歷說,前牙開咬很麻煩的原因是來自於「口腔肌肉」,因為不是牙齒本身出現問題,而是口腔肌肉不平衡造成的。因為肌肉力量不平均,導致牙弓沒辦法順利向兩邊長、變得往前生長的窄窄的,所以上下排牙齒就被擠開了,才會讓前牙咬不到。

「像是有個19歲的林小姐,她認為自己暴牙而且下巴又後縮,所以上下排牙齒咬不到,嘴巴也閉不緊,而且弟弟也是這樣,就是牙弓過窄造成的。」

用口呼吸、與年紀不相符的吸吮、伸舌習慣、喜歡咬異物這類的習慣,都有可能造成前牙咬合的問題。王崇歷說,比如習慣用口呼吸的人,頭會不自覺的往前傾,讓咽喉空間更大來呼吸,導致兩邊的臉頰往前拉扯、部分肌肉張力增加,舌頭頂不到上顎後面,造成前面牙齒暴牙,上顎後面的牙齒過度生長,讓下臉部拉長,前牙就更不容易咬到。

如果喜歡吸吮奶嘴、戒不掉,小朋友的前牙會變得寬扁,喜歡咬異物,像是咬鉛筆、咬髮夾、咬吸管等等,會衍生前面牙齒下端磨損,也是有可能會造成開咬情況。

小時候不矯正咬東西的習慣,長大就要矯正牙齒

王崇歷說,總之,口腔、臉、上下顎都是相互協調的,所以要從出生開始就建立好習慣。像是母乳餵養可以幫助建立鼻呼吸習慣,正確添加副食品,不要太軟太硬,可以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咀嚼及吞嚥方式。如果發現孩子常常吸吮奶嘴或手指、咬筆,也要矯正過來,才不會長大之後要矯正牙齒。

不過有些用口呼吸的人,是鼻子出了問題,如果習慣改不掉應該要去看耳鼻喉科,避免讓舌頭太低、影響口腔肌肉發展;在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開始定期檢查看牙醫,也能找到矯正的辦法,讓牙齒從小就乾淨、整齊。

延伸閱讀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好好保護你的牙齒,否則小心這4種疾病找上門

植牙2年牙齒就搖搖欲墜!醫生:植體周圍炎讓你保不住牙!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