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只能動手術切除病灶嗎?其實還有2種治療方式!

照片檔 ID:911294808

子宮頸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手術,但因為子宮頸的位置特殊,前後左右都是器官,所以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手術,在之後可以選擇化療、放療的方式。

我可以用手術治療子宮頸癌嗎?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廷說,一般來說,子宮頸癌要用什麼治療方式,會用期別來判斷,子宮頸癌的分期分很多,總共分成1~4期,每一期又分A、B,第一期還分成A1、A2、B1、B2,而腫瘤的形態也會影響是否可以手術。

而手術是一種局部性的治療方法,會直接移除子宮頸及附近的組織、淋巴腺體,但還在前期時,為了保留子宮跟生育能力,可以只切除一部份的子宮頸、陰道;如果已經侵犯到其他組織,或是擴散速度很快、但看不出轉移邊界,多半會移除子宮頸、整個子宮及附近的組織,包含卵巢及輸卵管也會同時移除。

「不過一般來說,第1期B以後就不建議開刀,要改做放療、化療」,陳彥廷說,因為1期B以後的腫瘤可能已經有深度侵犯跟轉移。林口長庚副院長賴瓊慧也說,子宮頸往前是膀胱、往後是直腸,如果侵襲的厚度已經到了膀胱,勉強開刀把它分開也沒有用,癌細胞可能已經擴散出去了。

但陳彥廷也說,其實說第1期B以後就不建議開刀的是鱗狀上皮癌,這是最多子宮頸癌會產生的癌變形態,如果是腺細胞癌,一直到第2期都還可以開刀,因為侵襲的位置、方式跟組織結構都不同。

不能手術的話要怎麼辦?

第二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放射線治療,利用高能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並抑制生長,試圖控制腫瘤、讓腫瘤不要擴散。一般都會用體外機器打入放射線來消除癌細胞,跟手術的治療效果其實差不多。

但放射線會影響到卵子的品質,很可能導致日後無法生育,手術即便切除子宮,只要保留卵巢,都還可以透過子宮移植的手術恢復生育能力。所以在1期的患者,可以好好跟醫師討論使用哪種方式,比較符合現在的身體狀況、還有後續恢復跟想要的生活。

化療是比較不常用的做法,多半是用在發生轉移、擴散的時候,但如果合併放療的話,兩者加起來的治療效果比較好,可以明顯的縮小腫瘤的體積;只使用一種化療藥物,效果很差,如果配合患者的身體適應度,避開會過敏的藥物,使用多種類的藥物,反應率可以提升10%左右。

不過子宮頸癌有將近100%都是感染HPV病毒才產生,是可以早期預防的,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確實觀察癌前病變,依照細胞變異的多寡、嚴重程度,選擇做冷凍、雷射、或是手術治療,將變異的細胞去除。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治癒率幾乎100%!抹片做完有異常該怎麼做?

子宮頸癌可以潛伏10年!症狀不明顯,預防應該這樣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