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就一定會猝死嗎?其實它是一種可以照顧的慢性病

跟心因性猝死不同,心臟衰竭其實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只是有可能會因為心臟打不出足夠的血液,而「一睡不醒」。尤其是進入冬天,心臟衰竭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怎麼知道我是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的症狀有乾咳、胸悶、喘,但這些症狀跟肺部疾病、胃食道逆流非常像,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心臟衰竭、需要馬上就醫治療?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專任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說,像這種症狀相似、相同,但病因不同的,「要先把它當作最嚴重的病。」

陳瑞雄說,像是有些人因為胸悶,先去看了腸胃科,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但其實他可能心臟也有問題,只是診斷出了胃食道逆流、就沒發現心臟的危險;「心臟衰竭如果惡化,可能會很快就死亡,胃食道逆流不會這麼措手不及。」

而在心臟衰竭之前,一定會先有心血管的疾病,比如三高、膽固醇、愛抽菸喝酒或是年紀大,導致器官慢慢退化。陳瑞雄說,除了三高的問題之外,尼古丁跟酒精會讓血管內皮收縮,尤其是天氣冷,發作的可能性增加,如果生活習慣不良、有症狀或是家族史,最好可以檢查一下心臟的健康狀況。

心臟衰竭的4期有哪些點該注意

心臟衰竭的病程依照美國紐約心臟協會(NYHA)分類可分為4級,第1期幾乎還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第2期可能開始容易會累、會喘,陳瑞雄說,這2期還可以觀察,不用特別用介入性治療,只是要注意飲食,少油、少鹽、少糖,還要多喝水、多運動,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如果到了第3期,可以開始考慮用手術的方式,幫助心臟恢復一些功能,比如缺血性心臟病可以做心導管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瑞雄說,瓣膜性心臟病也可以考慮用手術來置換人工瓣膜,或是進行瓣膜整形,而日常的飲食,要看是不是還有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如果有的話,要開始限制水分的攝取。

但如果已經到了第4期,就有點慢了,有些人也許體力還可以、就還是考慮手術,如果已經不行了,就只能用藥物控制。陳瑞雄說,第一個重要的點就是要按時吃藥,因為藥物是增強心臟收縮力、降低週邊血管的阻力、舒緩心衰竭的方式。「很多人會覺得,啊,我這餐想吃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開放欲望,偷抽菸或是喝酒,結果惡化的非常快。」

另外,有人說心臟衰竭的患者睡覺時應該要躺右邊,免得壓到心臟,陳瑞雄說,「其實我們每個人睡覺的時候都會翻身,所以分左右邊是比較困難的事情,如果有胃食道逆流,也不好睡,所以可以把枕頭墊高一點,第一不會讓心臟受到壓迫,第二血液足夠不會讓肺部喘不過氣,第三可以舒緩胃食道逆流的不舒服。」

延伸閱讀

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5成!枕頭習慣越墊越高可能是警訊

心臟衰竭的人不知不覺「吃」下多少造成心臟負擔的水?

頭昏腦脹又易喘?當心是心臟衰竭的6警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