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需要!教你兩招成為暖男暖女

彭幸茹、何宜庭/綜合報導

入冬後,許多的冷性男女紛紛出現,並且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一直覺得自己身處在冰宮裡,整個冬天都不想離開被窩。除了是氣候降低造成讓我們能明顯感受到手腳冰冷以外,在生活當中的這些行為,更加影響手腳冰冷的程度,更甚至是我們不知不覺養出來的!身為冷男冷女的各位快來看看,你是不是常有這樣的行為?

養成冷性男女的行為

  • 能坐就不動

不運動的人血液循環會變得較緩慢,導致血流不易流到周邊血管,故四肢會呈現冰冷。

  • 穿緊身衣褲

因緊身衣物會讓手腳血液循環不順暢,進而出現手腳冰涼的情形。

  • 挑食及節食

常見於控制體重的人上,可能只吃蔬菜,少了主食的攝取導致人體熱量不足。

  • 吃寒性食物

中醫認為,寒性食物會影響身體代謝,並傷害胃部,影響血液流動並形成胃寒。

  • 有吸煙習慣

抽煙會導致血管收縮,讓血流量明顯下降,嚴重影響血液循環。

判別體質來進補

除了不良的行為模式讓血管收縮造成手腳冰冷外,但說到手腳冰冷的時候,首先會想到要「進補」的方式來改善,但進補之前,你必須要先知道自己是冷底還是熱底,不然補錯了方向,可都是白做工啊!

改善方式

1.吹風機溫灸

是取代中醫裡的灸法,操作方法簡單,只要開弱風,對著以下三個穴位吹,每個穴位約5-10分鐘,即可改善我們的血液循環。若是家中長輩使用,千萬要注意,因為長輩可能因反應較遲鈍故造成燙傷。

2.葡萄酒

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葡萄釀酒,主治「暖腰腎、駐顏色,耐寒」,屬溫性食補,在中醫認為,適量喝葡萄酒能活血化瘀使血管暢通。每日飲用量約100ml,飲酒的最佳時間為晚間7點至9點半,切記要淺酌慢飲,不可過量,並持之以恆,才能達到改善手腳冰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