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男人的面孔「看起來」比女人更有能力!

在當代,性別平等的意識高漲,但實際上是不是達到了真正的「性別平等」,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而在一項由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研究員DongWon Oh領銜的研究中,發現男性的面孔的確會給心理暗示,讓人認為比較有能力。

性別、外表都是第一印象,而第一印象決定80%的事情

在今年10月開始,日本從東京醫科大學到順天堂大學的醫學院,都爆出歧視女性考生的消息,在分數上動手腳、讓女生考上的機會比較少。東京醫科大學認為女生未來一定會進入家庭、導致醫院人力不足,而順天堂大學則辯解說,女性的表達能力比較好,這樣在面試時對男學生不公平。

這雖然是思考後做出的性別歧視,但性別跟外表一樣是「第一印象」的一環,根據徵才的統計資料,有80%的面試官根據在面試時看到的第一印象,來決定是否錄取這個人;如果走進來的這個人是自己不喜歡的長相、或是不喜歡的性別,我們是不是在心理上就存在偏見?

為了證實這一點,DongWon Oh做了一個臉部模型,想要知道對於一般大眾來說,什麼樣的臉會看起來有能力、有吸引力,他們會選擇怎麼樣的人。

我們心理上存在性別偏見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團隊給33名受試者看了各種面孔,有些人要講出自己覺得最有能力的,有些人要講出最有吸引力的;結果發現最有能力跟最有吸引力的面孔高度重疊,顯示我們會把視覺上的「吸引力」,對應到對方具體的「能力」表現。

而這些面孔並不是真人的面孔,是電腦參數設計出來的虛擬面孔,為了取消「魅力」值的影響,研究團隊調整面孔的參數,讓他們看起來不要太有魅力,之後再詢問受試者哪些是有能力的面孔、又給人什麼樣的感覺?結果受試者大部分認為,有自信的面孔看起來是有能力的,而決定性別時,他們會把看起來有能力的臉孔評價為「男性」。

這個結果讓研究團隊很驚訝,也決定觀察男、女面孔對於「能力」印象的差異,他們根據真實的男、女面孔做出了虛擬模型,隨機在網路上找了250名受試者;結果發現,無論男女面孔,男性化的氣質得到的「有能力」評價都是最高的,但即便是男性化的女性,評價還是不如男性化的男性。

「男性化的女性面孔在男性化氣質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被認為『感覺沒那麼有能力』、『不是那麼稱職』。」

這會影響我們看人的標準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從臉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在心理學上可以理解,但臉代表的能力跟實際上的能力還是有些距離;更何況在這份研究中,發現人會把有魅力的、男性、或是男性化的女性,當作有能力的標準,比起真實的能力,更像是一種心理、性別偏見。

「而曾經有研究顯示,看起來越有能力的人,越會被選為民意代表或是公司負責人,這造成了不公平社會的環境。」研究團隊也希望擴展這項研究,找到性別偏見的源頭,並歸納大多數人對於男性、女性面孔的印象差異。

參考資料

Gender bias sways how we perceive competence in faces

延伸閱讀

給女醫師治療真的有差!女心臟病患存活率竟然高3倍

原來 疼痛也有性別跟種族歧視呀!

歐洲腫瘤學會研究:癌症免疫療法太像「男性專用療法」!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原因得從荷爾蒙說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