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怕腎臟病變,可以試試這種藥物!

糖尿病患最擔心的是發生併發症,而台灣10大死因裡,除了第一名的癌症之外,第二名心血管疾病、第四名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糖尿病、第九名腎病變,都跟糖尿病的併發症有關。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更表示,糖尿病盛行率是11%,但裝心臟支架的患者就有40%是糖尿病病患!

糖尿病控制不好會怎麼樣?

台灣的糖尿病患者已經達到220萬,每年還以2.5萬人的速度在增長。黃瑞仁說,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併發症,像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但很少有人知道會造成多大的危險。其實糖尿病患比一般人來說,要增加2~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有6成的糖尿病患是死於心血管疾病,而不是糖尿病本身。

黃瑞仁說,「像是血液透析的患者很容易導致心衰竭,糖尿病又很容易導致血液透析,所以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簡直可以說是難兄難弟,綁在一起,治療的時候也都要考慮到這些部分。」

而糖尿病患最關心的糖化血色素,每增加1%就會增加16%的心衰竭發生率,而且有15%的糖友有心衰竭的問題,女性糖友心衰竭的比例甚至特別高,是一般人的4.1倍;如果心衰竭患者同時有糖尿病,5年存活率只有12.5%,黃瑞仁說,「所以人家在說,心衰竭就像是心臟的癌症,存活率比很多癌症都還要低。」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也說,大約有1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腎臟病變,但末期腎臟病、要洗腎的患者中,有40%是糖尿病引起;再對照學會做的統計,台灣還是有6成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超過7%的控制標準,「發生併發症的糖友,每人一年的健保支出比沒有併發症的糖友多了8萬元。」

但乖乖吃藥,血糖還是控制不好怎麼辦?

目前第一線的糖尿病藥物會選擇雙胍類藥物(Metformin),許惠恒說,這是簡單服用、效果好的藥物,全世界的指引都是當作第一線藥物。但每10人大約會有1~2人效果不好,或是單吃這款藥物,血糖還是控制得很差,就要再使用第二線的藥物。

過去第二線的藥物有很多種不同選擇,但《刺胳針(The Lancet)》在11月發表整合分析,SGLT2抑制劑這款藥物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的風險,同時減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不良的事件。而更棒的是,它可以減少45%的腎臟病變風險。

許惠恒說,「這是作用在腎小管的藥物,我們知道腎臟在製造尿液的時候,會把到腎臟的水分裡面的物質重新吸收,這個藥物是抑制腎小管對葡萄糖的回收再利用,強迫把葡萄糖排出體外,還可以降體重!這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想要聽到的。

而許惠恒也說,他收過一個患者,從口服的降血壓、降血糖、降膽固醇藥,一直到注射胰島素,69歲的張女士空腹血糖都還是維持在260mg/dl,糖化血色素甚至飆到10.5%,身高/體重也一直在167cm/82kg,都降不下來。

改用SGLT2抑制劑3個月之後,張女士空腹血糖掉到129mg/dl、糖化血色素下降到8.2%,也不用再施打胰島素,而且體重從82kg降到80kg,蛋白尿的量也減少、開始願意出門運動了。

SGLT2抑制劑有什麼注意事項?

不過許惠恒說,因為SGLT2抑制劑是強迫身體排出不該排出的葡萄糖,所以要注意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因為糖分很容易滋生細菌,陰部一定要清潔乾淨;另外,也要注意低血糖的問題,因為降血糖的效果明顯,如果血糖突然降下來,很可能會有低血糖的頭暈現象,容易發生跌倒。

現在SGLT2有健保給付,如果第一線藥物Metformin不適應的話,或是效果開始不好,就可以跟醫師討論改換這款藥物,不過許惠恒也說,如果是腎絲球過濾率已經不好的患者,不建議使用,因為效果也不好,所以跟醫師討論降血糖藥物的時候,一定要提到相關的病史。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又合併腎臟病!哪些降血糖藥物要小心使用

得了糖尿病 用胰島素之後就必須施打一輩子了嗎?

糖尿病患者 出現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使用幹細胞療法,糖尿病患能有治癒的機會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