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導航 降低再次手術的風險及併發率

由於高齡化及肥胖人口增加,帶動骨科手術市場成長,全球市場脊椎手術粗估每年超過百萬的動刀次術。也帶動脊椎微創脊柱手術的比例每年都在增長。相較於令人畏懼的傳統的脊椎手術,脊椎導航的好處可以改善螺釘放置精度,減少輻射暴露。

最常見需要脊椎手術的疾病  脊椎椎間盤突出

脊椎椎間盤突出(俗稱骨刺),是最常見需要脊椎手術的疾病。它會導致患者的神經受到壓迫。大多數的患者可經由保守性的治療得到症狀的緩解。但是仍有少數的病患,因神經壓迫過於嚴重或時間過長,產生了感覺、運動、甚至於大小便功能受損的現象,這時往往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才能阻止病程的惡化。

傳統的脊椎手術

因人體的骨骼上有肌肉、韌帶及皮膚等軟組織覆蓋,並不是規則方正的形狀,所以無法得知例如人工關節、鋼釘等角度及位是否和我們所要植入人體部位吻合。過去傳統手術的做法,是用X光確認植入物的位置後再進行調整,將會造成兩個問題點。第一是,植入物需要多次調整才能到到定位,影響到骨骼的穩定度,而因為用X光確認位置,使病人及醫師都有有暴露在輻射劑量的風險。此外,若患者有骨質疏鬆症,手術植入物可能有鬆脫的風險。

脊椎微創手術導航

鐿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莊世昌經理表示,隨著電腦科技與感測器技術發展,也使醫療系統有所進步,許多以醫學影像為基礎,透過軟體技術與定位科技的精進,提供醫師『精準』的手術輔助資訊,更進一步可將資訊提供給機械手臂執行『精細』的手術動作,變成新一代手術治療系統的發展主軸。

透過專利的透視光學系統裝置,結合至醫師頭部的紅外線攝影機,便於醫師使用紅外線投影,並將導航數據例如脊椎的3D縱橫切面的圖像,加上圖像分析、先進的可視化系統、場景辨識、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等軟體處理後,及時投射到醫師的視網膜上,使醫師可以即時查看患部並進行手術。

莊世昌說,微創脊椎手術導航系統提供脊椎手術之術前手術規劃,術中影像對位,手術導引等協助。特點在於特殊的2D / 3D影像註冊軟體,提供3D脊椎影像分割及與術中正影像,並且可適用於一般手術設備,無須昂貴的術中造影設備。導航手術可提升手術精準性降低再次手術的風險及併發症發生率。

延伸閱讀

75歲阿嬤心臟病又大腸癌,微創手術連治兩重病!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鄭屹喬:微創廔管結紮手術可保留括約肌功能!

肝腫瘤治療新選擇 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

只有0.5公分傷口!微創手術從鼠蹊部換「心臟瓣膜」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