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心」警報!防猝死先做這 2 件事

iStock-940114714

東北季風來襲,氣溫驟降至15度,溫度落差大,有心血管疾患者、老年人,身體無法負荷這樣急遽的變化,猝死案例已紛紛傳出,下列3種心臟疾病患者,更應嚴防。

3種容易引起猝死的心臟異常

心因性猝死的疾病

心肌炎、心肌病變 、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內科醫生表示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急性的心肌梗塞發作加上惡性心律不整而致死的。

生活習慣也和猝死有關

過度興奮、過度勞累、或是生活習慣長期不良的人,以上這些狀態都會讓身體無法應付,過度使用身體會默默地讓猝死的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常見心因性猝死的因素主要包括:體重過重、菸酒不忌、生活壓力大,在這個猝死好發的季節大家不得不防。

改變2種生活習慣,降低心臟負荷

1.冬日身體調節速度比較緩慢,早上也很難起床,更要留意作息,避免熬夜,多留一些起床暖身的時間給自己。

2.冬天的飲食上,許多人喜歡吃麻辣鍋、薑母鴨等鍋物,但高油高鹽的飲食對心血管負擔重,也要控制食用頻率,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文/彭幸茹、李佩諠

 

延伸閱讀

冬天護心別偷懶!快吃這6種食材保護心臟

心臟衰竭就一定會猝死嗎?其實它是一種可以照顧的慢性病

冬天最需要!教你兩招成為暖男暖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