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會導致截肢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病患常因為足部的併發症而入院治療,根據統計有25%的糖尿病患者有足部問題,而其中5~15%的病患需做截肢手術,而有約4成的糖尿病足病人,有再復發的可能性,主因在於週邊血管性病變加劇、神經性病變導致不自覺的外傷合併感染、不適當的穿鞋習慣等因素。那麼糖尿病患到底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還有若真的罹患了糖尿病足該如何治療呢?

如何有效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要遠離足部併發症,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血糖,這樣就能降低神經及小血管病變的風險。若糖尿病患者發現有傷口就要趕緊處理,避免小傷口惡化成大傷口,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還有四肢末梢感覺異常的狀況,也要儘速就醫處理。

而糖尿病患者日常保養足部的功夫也很重要,建議可以多練習抬腳、做適當的足部運動;定期修剪指甲,使指甲保持適當長度;若足部皮膚過於乾燥,可適量擦些乳液;並每天用溫水清洗足部,仔細檢查是否有傷口;及洗腳後輕柔擦乾足部,包括指縫之間;選擇舒適、寬口的鞋子,並注意內部是否有沙石等異物。

此外,糖尿病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包括末梢神經檢測、腳拇指音叉震動、單股尼龍線觸覺、神經冷熱感覺等的足部檢查,可幫助糖友發現溫感、觸覺等感覺是否有所異常,以便及早治療,避免惡化為截肢的情形。

發生糖尿病足該怎麼辦?

1.及早發現與治療並定期換藥:對於糖尿病足發病初期,若患者能夠及時至醫療機構進行診治,會在門診進行清創處理,配合內科降血糖、擴血管、改善微循環、抗感染和發炎等治療下,門診定期換藥就能治癒。而糖尿病足在感染嚴重、壞死組織多、滲出組織液多的時候建議在門診至少每1-2天換藥1次,而對於病變嚴重的患者需要住院,每天堅持換藥,有的傷口創面滲出多,可能1天就要換藥2-3次。此外,經過門診清創換藥處理的患者在沒有得到醫生允許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自行換藥處理,因為不正確的創面處理往往會影響到傷口癒合。

2.有效的血糖控制:一旦糖友罹患糖尿病足時,就應調整為以胰島素為主的降糖治療方案。要求空腹血糖控制在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140 mg/dl。當然在感染得到控制,糖尿病足病情穩定後,隨著應激狀態的改善,應該將胰島素及時減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3.首先考慮保肢治療:有的時候在糖尿病足的組織壞死已無法挽回的時候,還是要首先考慮保肢治療,在截除壞死組織的基本條件下儘量多保存肢體,以利於患者保留站立及行走的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4.尋求改善下肢血液循環的辦法:對於下肢血管病變輕的患者來說一般應用口服或靜脈擴血管、改善微循環的藥物就可以了。但若感覺雙足、小腿特別涼,有步行一段距離後腿部酸脹不適、疼痛或者靜息狀態下就有這些症狀,這時就需要到血管外科就診,諮詢有沒有必要進行下肢血管介入或者血管搭橋等治療。而當血管病變過於嚴重,不能進行外科治療時,也只能應用藥物來改善上述症狀,這類患者可能是合併乾性壞疽,很有可能截肢。

延伸閱讀

造成1/3的非外傷性下肢截肢的糖尿病足

研究:MIP-1β抑制劑 治療糖尿病血管病變 避免截肢

10個可能會讓你殘障的健康問題,糖尿病竟然只排第6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