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針點滴是真給了需要的人!」高元醫師在偏鄉找回醫師初衷

圖說/奇美醫院醫師高元說,到偏鄉讓他找回醫師的初衷。

「我是在屏東牡丹鄉部落裡長大的小孩,來到奇美醫院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一直到現在快13年。」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高元說,自己當醫師的時候,除了日常的生活工作之外,最開心的其實是「醫療服務」的過程,「那是一股讓我感動的力量。」

在偏鄉的時候,才感覺自己做了「對」的事

奇美醫療服務社是由奇美醫療體系的三家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柳營奇美醫院」與「佳里奇美醫院」組成的社團;主要宗旨就是到各地去服務偏鄉的人,提供自己醫療的專業。高元說,「我第一次回去就是到自己的家鄉,踩在原鄉土地面對熟悉的族人,心中有澎湃的感情,也愛上服務的感覺。」

在6、7年的醫療服務生涯裡,高元已經去過屏東牡丹鄉和、來義鄉、霧台鄉、高雄內門、台南七股、關山、嘉義的阿里山、台東金鋒、太麻里、蘭嶼、花蓮奇美部落等;甚至還飛到尼泊爾、塞內加爾、泰國、緬甸等地方,做國際的醫療服務。

高元說,「國、內外醫療服務型態很多,除了定點的看診之外,還要教居民口腔保健、正確刷牙與洗手、疥瘡防治、用藥安全;甚至去指導當地的醫事人員像是病人急救、傷口照護、超音波操作與影像判讀、復健指導、孕產婦和新生兒診療與照護、中醫等知識。」

不過在過程中,其實最困難的還是路程的顛簸。高元說,「像是泰緬邊境的村莊,多半在深山裡,我曾經在四輪傳動車顛簸3個小時才到達一個村莊,而全村只有一張椅子,所以我是坐在地上看診的。」

圖說/奇美醫療服務社社員坐在地上為民眾服務。

而高元有次去緬甸醫療服務的時候,被叫去當地有個日本留下的瘧疾研究醫院,因為設備完好、當地人就把它繼續當成醫院使用;「那時候我進去,他們引導我到唯一一間有鋪瓷磚的房間,地上躺著一個雙眼凹陷的婦女,從昨天開始上吐下瀉,旁邊還有一個盆子裝她的嘔吐物。」

圖說/虛弱的婦女只能躺在瓷磚地上。

這個婦女因為嚴重發燒,醫療站內的當地醫療人員只好把她移到有瓷磚的地方,希望用冰涼的瓷磚來退燒,高元跟其他夥伴趕緊在醫院內搜尋可以用的東西,火速幫這位婦女打了點滴、再去看其他病人。但回來的時候,卻發現婦女已經消失了,當下他們都很緊張、以為發生了什麼事。

沒想到剛剛的醫療人員很興奮的從遠處跑來,一邊大喊,「醫生!她已經可以自己站起來走路了耶!」高元當下好興奮,「我從事醫療工作這麼多年、治療了無數的急性腸胃炎,從來沒有任何感動,但在一個偏遠的緬甸村落卻有如此大的震撼,感覺自己真的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當時在場居民興奮、感謝的眼神,毫無疑問是對我最大的回饋。」

奉獻是為了找到自己最感動的那一刻

因為這樣感動的一刻,高元也從中找到了當初畢業宣誓時的熱情與初衷,「我覺得這種醫療的經驗,對於我們逐漸緊張的醫病關係,還有醫療人員長期壓力下容易疲憊的心情,真是一個很棒的正向回饋與心理上的充電。」

高元說,這幾年的醫療服務在病人身上找回最純樸的醫病關係,學會放鬆,也學會作為一個醫療界的典範,「去泰國時,桂河基督教醫院院長史考特醫師(Dr.Scott)就寧願放棄高薪的工作,多年來無償為泰緬邊界窮苦民眾提供服務,這是我從事醫療的初衷。」

而高元也相信,只要認真做下去,一定可以把小小的力量匯聚成大力量,像奇美醫療服務社也在今年獲頒衛福部「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獎」,獲得外交部駐泰國代表處頒發感謝狀、台南醫師公會頒發醫療奉獻獎、桂河基督教醫院及IRC頒發感謝狀。

不過每當這種時候,總是有人會問,「為什麼能在不計辛苦、而且會讓收入縮水不少的狀況下,還能這麼有熱情的投入醫療服務?」高元說,其實只要去做,自己就會明白了。「我們醫院院長邱仲慶常常強調,要『做讓自己感動的事』,醫療服務就是讓我感動的事。」

延伸閱讀

「長壽有時是詛咒⋯」蘇柏名藥師在獨居老人家中看到的人生

唇顎裂被老師取消模範生資格 陳佳琳以傑出表現證明老師錯了

30年治癌最難過病人跳樓 謝瑞坤醫師:治不好,會讓你舒服離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