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肝癌患者來自B肝、C肝!卻有3成帶原者自我感覺良好

照片檔 ID:946458782/照片檔 ID:987384144

台灣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當年新增1萬1420名肝癌患者,有8成來自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因為台灣高肝炎帶原率,讓肝癌一直維持在10大癌症死因的第2名下不來,但其實B型或C型肝炎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預防肝癌的發生。

B肝、C肝患者有3成不就醫、覺得身體很好不需要看醫生

肝癌的危險因子除了肝硬化、肝癌家族史之外,其實就是來自肝炎,包含B、C型肝炎還有酒精性肝炎,在台灣,B型或C型肝炎約占危險因子的80%。但這麼高的比率,卻有3成患者沒有就醫,其中有7成認為自己身體很好、健康,反正肝炎也沒有症狀所以不需要看醫生,但很殘酷的是,肝癌早期也是沒有症狀的。

國健署強調,大家都知道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都沒有明顯症狀,為了阻止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死亡三部曲,政府已經有提供疫苗、篩檢與治療的費用,有B型或C型肝炎民眾,一定要定期至醫院接受追蹤治療。

B肝、C肝治療藥物可以預防肝癌

依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醫師、跟團隊在2014年的研究結果,B型肝炎帶原者即使沒有發生症狀,但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降低63%肝癌發生率。而健保署2017年開始提供C肝新藥治療後,12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高達97%,幾乎可以達到治癒C肝的效果。

雖然現在沒有B肝藥物可以治療,但B肝疫苗防治B肝感染的年限可以達到10年,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30年來,目前研究也顯示,6歲幼童B型肝炎帶原率從30年前的10.5%下降至0.8%,B肝帶原人數也逐年往下走。

國健署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可以有1次免費的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達到追蹤的效果。

不過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也提醒,「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的比例都是逐年下降,反而是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這類的代謝性肝炎,比例從10%左右升到30%左右。」所以除了追蹤自己的B、C肝狀況之外,也要注意保護肝臟功能,才能滅絕肝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B型肝炎帶原者跟患者,可以吃什麼藥預防肝硬化、肝癌?

酒精性、病毒肝炎?肝炎到底有幾種?教你健檢時如何判斷各種肝炎

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