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照片檔 ID:529114228

你知道多數人發現癌症的年紀是幾歲嗎?正是50歲左右。一旦人過了50歲以後,就會明顯地感覺到身體各項機能逐漸在走下坡,莫名的疲勞及身體疼痛,正是急需要各種健康檢查的族群。今天,HEHO君就請來了6位家醫科醫師,告訴你50歲以上的人需要怎麼樣的健檢項目。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楊子弘說,身體就像一個水庫,老人家的水庫水位是比較低的,所以遇到一個小旱災,可能就見底了,年輕人的水位比較高,沒那麼容易見底,因此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健康檢查。

第一個就要注意血管疾病的篩檢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說,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第一個要注意的是血管問題,像是心血管、腦血管、腎血管等身體的各種血管都要定期檢查;檢查的部分可以注意血管鈣化跟腦中風的問題。

檢出癌症的高峰期 除了免費的四癌篩檢 更要注意肺癌篩檢

北市聯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孫文榮表示,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定期進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免費四癌健檢。另外,大腸癌或其他癌症家族病史或有抽煙喝酒習慣的高風險族群,更不可免俗地要持續進行檢查。而楊子弘也表示65歲以上,有抽菸的人,會希望去做一個腹部動脈瘤檢查

此外,楊子弘和洪暐傑都分別推薦50歲以上的健檢者,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楊子弘說,55歲以上,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肺癌檢查,輻射線量不高,現在抽菸人口有變少,但是因為空汙的緣故,肺癌的人口是有變多的,可以建議自費做這個。做完第一次後,要多久再做一次、追蹤一次,就由醫生來評估。

而洪暐傑則說,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來檢測肺癌,可以提早到45歲進行,或是你想要50歲再做也可以,畢竟PM2.5已經被證實有致癌風險,最好還是做一下比較安心。

骨密度檢查

洪暐傑說,如果有駝背的話,要注意脊椎,最好去做一個10年骨折的風險篩檢,有骨折過就要做骨質密度的檢查,一直骨折更不能等,要馬上去。如果都沒有骨折過的話,男生75歲、女生65歲也要做骨密度檢查

而楊子弘表示,骨質疏鬆-有一個評估量表,10年內骨折風險大於9.3的,建議做骨密度檢查,這個公式比較困難,也是需要到醫院來做。停經以後就可以去做。本身輻射量很低,不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其他方面的健康檢查

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同時也是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的董事吳至行說,不同的年齡應該要做什麼檢查,需要一個大型的研究來支持,美國有UPSTF(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這個國家單位來做,但台灣沒有。根據UPSTF的建議,老年人除了三高、代謝症候群、慢性病篩檢之外,還需要多做認知功能的檢查、跌倒風險的檢查

楊子弘則表示,男性攝護腺一有症狀就要去做檢查治療;無症狀篩檢的話,50歲以上,可以用抽血的做一次攝護腺抗原檢查。此外,長輩還可以做跌倒評估、營養評估、肌少症評估及使用抽血檢查維生素D在體內的含量

最後,吳至行表示,60%的疾病是生活形態造成的,「檢查不會帶給您健康。」「不過預防醫學要看的是,這是不是一個可以早期檢查出來的病、能不能被改變、是不是能獲得比較好的結果,如果早發現晚發現都會死,那不如不要發現,還活的比較開心。比如失智,太早發現也許只是徒增痛苦。」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20-35歲,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20~60歲不同的你,如何選擇適合的健檢項目?

健檢真的有用耶!讓你可以及時搶救健康人生

不信健檢的他 第一次檢查就發現息肉 第二次直接上了手術台

看到紅字該怎麼辦?教你看懂健檢報告上的數字秘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