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照片檔 ID:525879471

阿茲海默症在近年來多了一個稱號是「第三型糖尿病」,過去就有發現糖尿病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如果更進一步將阿茲海默症視為糖尿病,抗血糖藥物是不是同樣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就有發現,使用降血糖藥物在短期內預防失智是有一定效果的。

血糖跟失智症的關係

為了觀察降血糖藥物跟失智症的關係,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了觀察性研究,台安醫院內科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整理回顧,發現在短期內控制血糖穩定,可以有效改善認知功能的下降,但長期來說,因為糖尿病患者可能不只使用一種藥物、而且外在的變因太多,所以還沒有看出太多的關聯性。

不過血糖不穩的確是失智症的高風險因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王舜禾說,「低血糖是非常傷害大腦的因子,因為大腦必須使用大量的葡萄糖,所以經常低血糖的老人家認知能力會變差,看起來呆呆的。」

而王舜禾也說,高血糖會促進身體發炎,造成腦部神經、血管的病變,因此同樣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所以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最好的預防辦法是控制血糖在一定的範圍內不要波動。「而血糖太高,胰島素阻抗也會越來越高,身體需要更多的胰島素、變成惡性循環。」

胰島素阻抗除了讓身體一直維持在高血糖之外,也會因為無法清理腦部應該被代謝掉的糖分,讓導致阿茲海默症的beta類澱粉沉積更多,形成失智。

降血糖藥物跟失智症的關係

從上述可以知道,血糖波動容易有失智症,所以學理上來說降血糖藥物是可以有一些預防失智的效果。比如說目前第一線糖尿病藥物雙胍類藥物(metformin),是最有效可以控制血糖的藥物,王舜禾說,這類藥物可以有效延長糖尿病患的壽命,「簡直可以說是糖尿病的仙丹!」

而雙胍類藥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它可以通過血腦屏障、直接改善腦部發炎的問題,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一篇7年的觀察性研究,如果只用雙胍類藥物,可以下降24%的失智風險,如果併用磺醯脲素類 (sulfonylurea) 藥物,可以下降35%;而單用磺醯脲素類藥物,也可以下降14%的風險。

不過同樣是台灣健保資料庫的12年觀察研究,卻發現使用雙胍類藥物的患者發生失智的機率,是沒有使用的患者的1.66倍,所以藥物的使用極限到底到哪裡、還需要更多實證性的研究才能確認。

但在使用胰島素注射的患者中,卻發現失智症發生率明顯提高2~4倍,王舜禾說,這可能是因為胰島素注射容易引起低血糖,而低血糖又是失智的高風險因子,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降血糖藥到底對失智有沒有幫助?

王舜禾說,其實這種第三型糖尿病的分類法目前還沒有一定程度的實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不過糖尿病的確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未來可以想見共同合併治療的情況會越來越多。

比如糖尿病跟胰臟的吸收、排出離子的通道有關,鉀離子的通道堵住可能就讓胰島素分泌不好、導致糖尿病,王舜禾說,而阿茲海默症目前有研究顯示跟心臟的鈣離子通道有關,對心臟病患來說,如果服用治療心臟病的鈣離子阻斷劑,可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雖然目前不能確認降血糖藥對預防失智症的長期效果,但王舜禾說,各種疾病之間都是有互相連結的,可能可以用這樣的想法去找出治療的新方式。

參考資料

糖尿病與失智症之文獻回顧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怕腎臟病變,可以試試這種藥物!

類固醇停用後還會影響血糖過高嗎?解析糖友使用類固醇迷思

我得了糖尿病,好好控制血糖能夠「痊癒」嗎?

天亮時血糖卻失控,你知道糖尿病患會出現「黎明現象」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