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與腸道各部位罹癌機率

一般人說的大腸,可以區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等幾個部分,大部分的作用為回收食物殘渣中的水分、電解質,供給身體進行再利用,不過這些僅佔人體功能的一小部分,大腸最主要的作用還是形成糞便。

如果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越久,其中的水份便越被吸乾,糞便就會變硬且難以解出。當糞便停留越久,糞便中引發疾病的物質便更容易造成腸道的傷害。

可能是大腸癌的10個症狀

  • 症狀1:排便習慣發生改變
    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或便祕。這可能是腸道腫瘤引起狹窄、不正常分泌,或是生活習慣的改變、情緒壓力、其他疾病的影響,因此一旦有類似症狀,一定要探討原因。
  • 症狀2:糞便形狀發生改變
    通常指的是糞便形狀漸漸變細。雖然造成糞便變細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腸道結核、慢性大腸炎等,但大多數還是因為腸道內有了不正常的組織,而大腸腫瘤造成的腸道狹窄便是其一。
  • 症狀3:排泄黏液
    腹瀉或腸炎時,常會產生一些黏液,而大腸癌和大腸瘜肉也會發生,且以黏膜狀瘜肉為多,有時大腸癌還會混雜血液。
  • 症狀4:便血或糞便帶血
    造成「便血」的原因很多,主要以良性病灶較為常見,例如痔瘡、肛裂、瘜肉、大腸發炎、大腸憩室症等。不過,出血也是大腸直腸癌的症狀之一,若出現類似症狀,別輕易自我診斷,更別因忌諱求醫而延誤確切的診斷和治療時機。
  • 症狀5:裡急後重
    「裡急後重」指的是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常想要上廁所,實際坐在馬桶上又解不太出來,這是直腸癌的常見症狀之一。不過,其他疾病如直腸炎、侵犯直腸的潰瘍性大腸炎、直腸內異物等,也會有相似的症狀。
  • 症狀6:腹痛
    當腫瘤引發腹痛,通常是因為腫瘤已侵犯到腸壁外,或是已有部分腸阻塞情形。
  • 症狀7:貧血
    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始症狀就是貧血,尤其是病灶位於右側大腸的患者,但是,「貧血」症狀是漸進的、容易被輕忽。另外,貧血也可能是營養不良或血液疾病所導致,在朝著腸癌方向做判斷前,應先排除這些可能因素。
  • 症狀8:食慾不振
    與其他許多癌症的症狀相近,大腸直腸癌也可能引發胃口不佳、食慾不振。
  • 症狀9:體重減輕
    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體重減輕的情況並不明顯,但可因腫瘤阻塞、腹痛,導致營養攝取不良,或腫瘤轉移而使體重逐漸下降。
  • 症狀10:腹部腫瘤
    少數的大腸直腸癌會以腹部腫瘤來表現。有些是腫瘤本身太大,或轉移至其他臟器;有些則是因腸阻塞,大便堆積在腸內,導致腹部可觸診到腫瘤狀的病灶。

以大腸各區塊主要的作用和罹癌的機率

盲腸食物營養在小腸被吸收後,剩餘的殘渣送到大腸,盲腸有助防止食物倒流、吸收水份、排泄代謝廢物。
罹癌機率:9%

升結腸大腸從此處再行吸收有用的水份與電解質。
罹癌機率:15%

橫結腸水份繼續在橫結腸被吸收,成為半固體糞便。
罹癌機率:3%

降結腸糞便漸漸在此處成形。
罹癌機率:5%

乙狀結腸糞便會暫存此處,當腦部傳來反射訊號時,就會將糞便送至直腸。
罹癌機率:25%

直腸糞便推進到直腸後,壓力倍增,會使腦部產生便意、進而放鬆肛門括約肌排便。
罹癌機率:43%

 

延伸閱讀
人體各年齡、器官健康檢查時間表,定期檢查 好好保養
提早防腸癌!4種人醫生建議做大腸鏡
一張圖就看懂,腹痛位置可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