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要怎麼進補?4種養生湯圓跟著體質吃

iStock-1077862388

冬至又俗稱「初歲」,代表一年之始,是僅次於新年的重要節日!在中醫養生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傳統上,人們習慣在夜晚最長的冬至夜進補,稱之為「補冬」,如果在這一天,能好好進補,接下來的一年,也能降低疾病侵襲,讓身心都能和緩安適。

想補什麼就吃什麼,四種養生湯圓任君挑選

1.「補氣、養血」 愛美女性別錯過

紅豆、桂圓、紅棗都是甘溫補養心脾的好食材,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桂圓同時也帶有甜味,可以減少糖類的用量,讓愛美女性不發胖。若想調理生理不適,也能用黑糖取代精製糖,讓手腳暖和、紅潤氣色。

red-beans-587592_1920
圖片來源:pixabay

2.「暖胃、禦寒」就靠酒釀蛋花湯圓

酒釀具有益氣生津、活血止痛的功效,也適合老年人和產後婦女食用,能促進血液循環,暖胃宜心血,讓身體禦寒能力變好,身體熱了,肢體關節自然就靈活了。

3.冬令體內濕氣重「補氣去濕」食材有這些

黃耆、紅棗、茯苓、白朮、山藥等材料,有補氣去濕的功效,如果冬令時節體內濕氣重者,也能使用這類湯底讓身體恢復平衡。

4.加上這3味「滋陰潤肺、消水腫

喜歡吃甜湯底的人,也可以在煮湯圓時加入百合、蓮子,有滋陰潤肺、消水腫的功效。

不過最後還是提醒大家,湯圓大多是以糯米製成,比較不容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還是食用上還是要節制,才能健康補冬喔!

文/何宜庭、李佩諠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冬天一來就不想動、懶得出門?可能是身體缺了「它」

上班事情好多做不完?因為你的大腦每天只工作 3 小時

溫差大就容易頭痛、關節痛?原來「天氣痛」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