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造成猛爆性肝炎嗎?這些人才要特別小心……

照片檔 ID:823502254

談到猛爆性肝炎,大家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大概就是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工程師,但猛爆性肝炎比較常出現在有B肝、C肝卻不治療的人,或是常喝酒、常亂吃頭痛藥的人身上,反而不是熬夜或是壓力大、工時長造成。

猛爆性肝炎是什麼

猛爆性肝炎的正式名稱是「急性肝衰竭」或是「猛爆性肝衰竭」,80%的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就像是急性腎衰竭、心臟衰竭一樣,等於在一瞬間身體進入「無肝」狀態;而肝臟負責幫身體分解毒素、代謝廢物,如果肝臟失去功能,毒素順著血液在身體流竄,就會導致許病變。

除了一般肝病常有的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腹水之外,猛爆性肝炎還有一個定義,也就是在出現黃疸之後8星期以內,還會出現「肝腦病變」的症狀。也就是毒素跑到腦部,傷害認知功能,初期可能會出現精神混亂、怪異的興奮、顫抖,再嚴重一點會變得嗜睡、甚至昏迷,所以又稱「肝昏迷」。

猛爆性肝炎的死亡率根據統計,可以達到80%以上,因為肝臟毒素會讓腦部堆積廢物、導致顱內高壓,形成腦水腫,這也是最重要的致死原因。因為幾個星期內就會有致死風險,所以在出現初期症狀的時候,最好就趕緊就醫,抽血驗肝功能;如果眼白、皮膚開始泛黃,建議不要拖延,因為黃疸現象即使不是猛爆性肝炎,也可能是嚴重的肝臟疾病,最好趕緊治療。

什麼原因會造成猛爆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是肝臟細胞大量壞死,所以慢性、持續性的發炎都有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比如A、B、C、D、E型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中毒等。其中最常見引起猛爆性肝炎的藥物性肝炎,是吃過量的乙醯胺酚引起的,而最常見的藥物就是治頭痛的普拿疼,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說,在美國服藥自殺的通常就是吃乙醯胺酚。

另外,比較常造成猛爆性肝炎的還有代謝性疾病,像是先天性的罕見疾病威爾遜氏病,還有致病原因不明、但跟可能跟流感病毒有關的雷氏症候群、妊娠期脂肪肝等。

而肝臟非常需要足夠的血液來交換代謝廢物,所以如果血液突然變少、或是血管病變,比如心臟衰竭、熱衰竭、肝血管阻塞,比如在大熱天下跑10公里、又沒有補充水分,也會造成猛爆性肝炎。而熬夜雖然不會直接造成猛爆性肝炎,卻可能因為壓力、免疫功能下降造成心臟衰竭。

目前猛爆性肝炎多半採取支持性療法,補充原本是肝臟藥製造的白蛋白、凝血因子,並治療黃疸、腹水等問題,但這種猛爆性肝炎的患者基本上肝臟細胞很難自然修復再生,所以會建議做肝臟移植,但就要看自己是不是夠幸運可以等到,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避開猛爆性肝炎的危險因子,有慢性肝炎要定期做檢查、避免吃過量藥物等。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急性肝炎跟慢性肝炎,哪一個比較危險?

酒精性、病毒肝炎?肝炎到底有幾種?教你健檢時如何判斷各種肝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