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能減緩病人肌肉萎縮,那健康的人可以拿來增加肌肉嗎?

肌肉_電

健身風潮席捲全球,也開發出許多「懶人健身」法,像是用肌肉電脈衝刺激的健身法,讓20分鐘可以達到2小時傳統健身的效果。在台灣,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各種電療健身法,號稱貼幾個貼片在身上就可以健身。但這樣的健身方式到底有沒有用?

電療可以幫助健身的原理

在復健醫學上,使用電來刺激神經肌肉,避免臥床的病人或是受傷的病人肌肉萎縮,已經是常規的做法,同時也可以防止肌肉久沒有動造成的肌肉萎縮;而電療也分成很多種,其中肌肉電脈衝刺激(EMS)跟功能性電刺激(FES)是目前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因為這2種不只可以防止肌肉萎縮,還能透過刺激來訓練肌肉。

主要的原理,是用電流來模擬大腦給神經的訊號,讓神經來控制肌肉的動作,達到高度收縮的效果,EMS可以讓肌肉的耐力增加,而且促進肌肉的修復,同時緩解肌肉的疼痛;一般來說,會跟自主的運動一起使用,因為在肌肉收縮出力的時候,可以讓收縮的程度更高、而且修復速度更快。

而FES主要是用在放鬆肌肉,比如我們運動完之後會透過拉筋這種伸展、收縮來放鬆緊繃的肌肉,FES可以用電流放鬆,達到防止肌肉萎縮、促進血液循環的目標。但跟EMS不一樣的是,FES可以讓肌肉做出指定的收縮,主要是用來修復受損的神經肌肉,而不是運動健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療目前還不能取代真正的健身

肌肉要長大,必須透過「破壞、重組」的方式,讓肌肉受傷的自我修復過程中,為了對抗下一次的受傷而變得強壯,才能慢慢長大;而電療並沒有辦法達到破壞肌肉的方式,只能算是增加肌肉使用的效率,可以作為輔助使用,卻不能完全取代健身。

再來,每個人天生的體質、肌肉跟神經的敏感度也不同,如果真的要健身,不如先找復健師、健身教練跟營養師諮詢,訂定整套的運動、營養模式,可能會比用電療法更適合自己。

尤其是對於想增肌減脂的人來說,練習核心肌群,可以先增加自己的基礎代謝率,讓身體的脂肪消解快一些,身體原本就有的三頭肌、二頭肌等肌肉線條就會慢慢出來;如果是本來就沒什麼肉的,即使用電療也不能讓肉增多,不如靠飲食來增加肌肉量比較有效。

延伸閱讀

20分等於傳統健身2小時 蜘蛛人也瘋的電脈衝(EMS)健身

健身是最短命的運動!新研究:最能延年益壽的運動是它!

健身族想增肌?這3點是關鍵!

健身燃脂的過程原來是這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