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胸悶是心臟問題還是慢性阻塞型肺病?

照片檔 ID:954549012

最近日夜溫差竟有10度左右,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在這種溫度變化大時,出現胸悶、咳嗽、呼吸不順現象,會誤以為是心臟問題。根據臨床觀察,季節轉換時此症的發作率比平常高2~3成,到底患者要怎麼判斷,所感受到的胸悶是肺部問題,還是心臟問題?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胸悶和心臟問題造成的胸悶感覺不一樣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王智亮說,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平常就會有咳嗽、痰等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和走路會喘的症狀;而如果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胸悶,會有胸口被石頭壓住的感覺,而且肩膀、下巴等也會麻麻的,特別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或老年人身上

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兩者的胸悶狀況是不一樣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胸悶比較傾向於呼吸不順的喘,而且容易在走路中發生,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胸悶則是,心血管堵塞的而產生被東西壓住的一種痛感。

如果發生莫名胸悶的時候 患者要先掛哪一科?

王智亮表示,若民眾發現自己心痛、胸悶的感覺和平常不一樣,非常的不舒服,就要趕快送急診了。先做心電圖排除心肌梗塞和心絞痛的狀況,避免憾事發生。這樣的狀況往往會發生在氣溫變化大,特別是天氣冷的時候。而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往往沒有經驗,只會知道自己活動就會有心痛、胸悶的感覺,休息一下就不會了。若反覆發生這樣的現象,就要趕快送急診。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專任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說,像這種症狀相似、相同,但病因不同的,「要先把它當作最嚴重的病。」陳瑞雄說,像是有些人因為胸悶,先去看了腸胃科,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但其實他可能心臟也有問題,只是診斷出了胃食道逆流、就沒發現心臟的危險;「心臟衰竭如果惡化,可能會很快就死亡,胃食道逆流不會這麼措手不及。」

而在心臟衰竭之前,一定會先有心血管的疾病,比如三高、膽固醇、愛抽菸喝酒或是年紀大,導致器官慢慢退化。陳瑞雄說,除了三高的問題之外,尼古丁跟酒精會讓血管內皮收縮,尤其是天氣冷,發作的可能性增加,如果生活習慣不良、有症狀或是家族病史,最好可以檢查一下心臟的健康狀況。

延伸閱讀

PM2.5讓人呼吸不順 輕鬆4個自行檢測 肺功能好壞馬上知!

慢性阻塞性肺病讓你喘不過氣,而且共病多得超出你的想像!

胸悶Get Out!4穴道讓你『解悶』,大口呼吸

時常心悸胸悶,可能是這6大疾病引起的!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