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引發過敏型哮喘該怎麼辦?胸腔科醫師這麼說

照片檔 ID:903829970

近日天氣溫差變化大,醫院診間的過敏型哮喘患者或氣喘患者急遽增加,主要與呼吸道較難適應溫度差異大,發炎反應使症狀加重所致。那麼過敏型哮喘發作時該怎麼處理呢?

過敏型哮喘是什麼?

顧名思義,過敏型哮喘就是患者的呼吸道吸入了過敏刺激物質,引起了過敏而產生發炎反應,導致呼吸時難以喘息的症狀。過敏型哮喘發作有緩急不同,病程的長短各異,病情有輕重不一。 輕者僅有鼻癢、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症狀;重者可見哮喘呼吸困難、咳嗽、痰液黏稠、阻塞氣管等,嚴重時還會出現兩手前撐、兩肩聳起、無法臥床、額出冷汗、口唇青紫、表情十分痛苦。 哮喘發作還可併發肺氣腫、肺心病、氣胸等。如果發生衰竭而得不到及時的搶救,會造成死亡。

引發過敏型哮喘的原因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王智亮說,過敏型哮喘就是俗稱的氣喘,通常會因為溫度變化的關係,發作的比較突然。此外,感冒、接觸過敏原、劇烈運動等多種因素也會促使哮喘發作,而最主要的引發過敏型哮喘因素則是呼吸道感染,因此平時戴口罩預防病毒飛沫感染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若是因為天氣變化大引起的哮喘,注意保暖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避免感冒,及時增添衣物。降溫天外出時,記得戴口罩,減少吸入冷空氣,刺激呼吸道。

預防的最佳方式 支氣管擴張劑隨身

王智亮說,預防過敏型哮喘最重要的就是遵照醫師指示攜帶支氣管擴張劑在身上,若發生有哮喘狀況的時候,可以緊急噴個1~2劑,若更嚴重的話,就要增加到2~4口,通常這種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都可以幫助患者恢復順暢呼吸,若用到了2倍劑量,還是無法抑制病情的話,需要至急診就醫,吸入氧氣,並請醫師開立抗發炎藥物。特別提醒,患者發病時要規律使用哮喘控制藥物,降低氣道反應性,切勿自行停藥。此外,還應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游泳等運動有助於增強體質,預防哮喘。

延伸閱讀

日夜溫差大 胸悶是心臟問題還是慢性阻塞型肺病?

PM2.5讓人呼吸不順 輕鬆4個自行檢測 肺功能好壞馬上知!

慢性阻塞性肺病讓你喘不過氣,而且共病多得超出你的想像!

胸悶Get Out!4穴道讓你『解悶』,大口呼吸

時常心悸胸悶,可能是這6大疾病引起的!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