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三總王婷瑩藥師:用好用滿!

照片檔 ID:470927083

抗生素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取得,在很多感冒和消炎藥的成分之中都有,尤其是很多人都覺得感冒只是小病,去藥房買一些成藥吃就好了。就是這樣小小濫用抗生素的動作,讓很多成人體內的益生菌絕跡,甚至一份新的加州研究指出,最近加州出生新生兒的腸道中,居然完全沒有天然的益生菌,到底要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呢?

濫用抗生素的4大問題

1.無藥可用:人類不正確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下,會讓細菌進入物競天擇的狀態,跟藥物不斷的競爭,增強了原本的性質和狀態,演化出更強勢的菌種,若濫用抗生素的狀況不解除的話,具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到2050年時,全球每年都會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的感染。

2.不良反應:抗生素本身就是一種藥物,很容易出現藥物的不良反應,例如四環素,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害,小孩使用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發育問題。此外,抗生素的副作用,也讓人容易產生腹瀉的狀況,還可能引發蕁麻疹和肝功能障礙等症狀。

3.降低免疫力每使用一次抗生素的同時,就會破壞體內的腸道細菌,有時需要數年才能恢復。而人體有超過 80% 的免疫功能建構在腸道中的益生菌平衡上,從嬰兒開始,腸道菌群便逐漸發揮作用,並啟動免疫功能。濫用抗生素的濫用會影響腸道益生菌群的平衡,輕則使人容易腹瀉,重則使細菌、過敏原會入侵血液,將降低人體免疫力。

4.影響大腦:在德國的Max Ludwig Henning Delbrück醫學中心的研究中,使用抗生素會減少小鼠大腦中,負責記憶和學習的海馬迴細胞發育,影響日常生中的短期記憶。實驗中的小鼠在記憶測試中表現很差,而且體內白血球也變少。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三總王婷瑩藥師這麼說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王婷瑩藥師表示,使用抗生素的正確觀念,首先就是要「對菌下藥」,在治療上要使用與細菌相對應的抗生素,並確認細菌對抗生素是否沒有抗藥性;其次是「療程要完整」,醫師開立的醫生開立的抗生素要按時服用且要吃到完,不可以自行停藥,若是有藥物不良反應,應回診請醫生調整用藥。最後是「務必按時回診」,很多人沒有像醫師確認回診時間,自己認為好了就中斷了抗生素治療,很容易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之後的抗生素就會越用越重。王婷瑩特別強調使用抗生素一定要「用好用滿」,避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延伸閱讀

英文有字首字尾,抗生素也有字首字尾喔~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醫藥新革命!縮短黃金40小時 搶救敗血症的「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泌尿道感染想要避免抗藥性,我有抗生素以外的選擇嗎?

濫用抗生素導致超級細菌「NDM-1腸道菌」天生帶有抗藥性!

抗生素VS超級細菌的戰爭,究竟誰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