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讓你生什麼病?

黃聖筑、許嘉真/綜合報導

你可以三天不喝水,卻沒辦法三分鐘不呼吸!但是近幾日的空汙警報指數,已經讓人不敢呼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指出,每年全球約有370萬病例的死亡可歸因於室外空氣污染,等於約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的死因與空汙有關,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數百億美元!

空汙中的主要殺手是細懸浮微粒(PM2.5),它是空氣中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懸浮微粒,28個懸浮微粒子等於人類一根頭髮粗細。也因為它非常的微小,會從呼吸道進入人體,造成許多疾病,彙整如下,大家要謹慎預防:

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集結了來自11個國家的24名專家,獨立審查超過一千篇論文後,在2013年10月17號宣布:「暴露在室外的空氣污染會導致肺癌,也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而歐美的各大研究機構,彙整了數以萬計的病例,仔細排除了室內空氣污染,如:吸菸及二手菸的影響,結論皆顯示空氣污染會提高致癌率。因此,說空汙是造成近幾年來,台灣民眾罹患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的機率大幅攀升的原因絕不為過!

呼吸道疾病:由於PM2.5太微細,連支氣管纖毛都無法過濾,使得其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中,導致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支氣管纖維化、哮喘、肺活量下降、增加肺結核感染等。

心血管疾病: pm2.5沉積在肺中較小的氣管及肺泡並進入血液,造成血管內壁的發炎反應,導致動脈硬化和形成血栓,造成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中風國際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在2013年的文章中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一中風病患的病因是空氣汙染。當pm2.5進入血液,影響腦血管時將引發中風。

免疫功能低下: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發現PM2.5時,會進行吞噬作用。但它難以消化,會導致巨噬細胞破裂死亡,影響免疫功能。

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指出PM2.5每增加2立方米微克,腦部萎縮機率就會增加0.32%,造成大腦老化及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精神官能症(憂鬱症)等

肥胖與糖尿病 糖尿病著名研究期刊《Diabetes Care》指出,空氣污染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PM2.5會使得人體的代謝能力下降,造成肥胖與糖尿病。

孩童學習記憶下降:若PM2.5進入腦部時,將導致孩童學習及語文記憶能力下降,達平均3.4%。

過敏症狀:PM2.5作為一種過敏原,易造成人體過敏反應。

精子變小:《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分析2001至2014年的台灣醫療數據,發現空汙與男性的精子會變小,數量增加有關,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佐證這項推論。

有害孕婦及兒童發展:很多醫師與科學家推論,空氣汙染可能造成孕婦早產或流產,或生出過動兒或自閉症的孩童,但仍需要更多的數據理論來證明這些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