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照片檔 ID:819720684

高血壓患者最苦惱的,就是要控制鈉離子的攝取量,避免血壓控制不住,其實鈉離子跟鉀離子會互相作用,而鈣離子已經被證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避開鈉離子的同時,如果可以配合多攝取一點鉀離子、鈣離子,對於降血壓的效果更大。

專門給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法

現在有許多飲食法都專門強調「熱量控制」、「減肥專用」,包含一開始用來治療癲癇的生酮飲食後來也被用在「增肌減脂」上。不過除了減肥之外,各種疾病都有不同的飲食指南,卻很少有一個專門的飲食法來幫助控制疾病,不過特別提出來控制高血壓的「得舒飲食」卻是個例外。

得舒飲食(DASH)在2001年被科學家正式提出,英文名稱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就是代表「減少血壓的飲食」。根據國民健康統計,年輕的高血壓患者多半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而在高齡社會中,隨著老化造成的血管退化,可能有8成的人在一生中會得到高血壓。

因為高血壓幾乎是個「國民病」,而且產生的併發症像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衰竭、視網膜剝離等,都非常的嚴重,所以控制高血壓的因子就變得很重要。而得舒飲食就是希望利用鉀離子跟鈉離子在體內的平衡機制,透過攝取鈉離子來降低鈉離子,讓控制鈉離子變得更容易。

得舒飲食的六大營養素怎麼吃?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心臟健康營養素測試」中,發現用蛋白質或是不飽和脂肪取代10%的碳水化合物,血壓跟血脂改善的幅度更高。除了低脂、高蛋白的飲食大方向之外,因為得舒飲食最重要的是要攝取足夠的鉀離子,所以針對這部分也有特別的建議。

除了鉀離子之外,鈣離子、鎂離子也是幫助心臟可以符合心節律的重要離子,避免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鈣、鎂豐富的奶類、堅果類也可以配合攝取,同時幫助換換口味。

  • 碳水化合物:可用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等高鉀食物代替飯、麵,如果想換口味,也以胚芽米、糙米、麥片等全穀類為主,少吃精緻澱粉,而強烈建議不要吃甜點跟喝含糖飲料。
  • 蛋白質:以魚、雞等白肉,還有豆類為主,但記住不要吃肉類的皮、少吃加工食品。
  • 脂肪:避免椰子油、棕櫚油等熱帶油,可以從堅果中攝取,像是高鎂質的杏仁、核桃、榛果、花生。
  • 蔬菜:可以多攝取蕃茄、金針菇、菠菜、空心菜、昆布、紫菜、莧菜、地瓜葉、青豆等高鉀的蔬菜。
  • 水果:可以多吃香蕉、奇異果、桃子、香瓜、釋迦、榴蓮等高鉀水果。
  • 奶類:無脂或是低脂的牛奶、優酪乳。

得舒飲食規定最好一天可以吃到4700mg的鉀,一餐差不多要吃到1500mg以上的鉀離子。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數據,每200g的美國馬鈴薯中,就有738mg的鉀、200g的地瓜中也有542mg的鉀,一杯300ml的新鮮柳橙汁中,也有496mg的鉀,如果每餐都有攝取高鉀的食物,基本上鉀離子一定夠。

得舒飲食的禁忌

不過鉀離子會經由腎臟代謝,所以如果已經有腎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無論有沒有達到洗腎的程度,都建議不要使用得舒飲食。

而低血鉀、高血鉀都會造成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得舒飲食是以一星期計劃做評估,如果這星期吃的鉀離子含量多、下星期就要調整回來;但我們一般不會這麼認真的去計算自己吃下的鉀離子含量,所以建議想要實行得舒飲食的人,還是先諮詢過營養師再來進行。

延伸閱讀

運動完補充的電解質沒有「鉀」,心臟可能受不了!

6 大含鉀食物解決健康危機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世衛組織:噪音會讓你的高血壓風險增加62%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