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殺」飛蚊症安全嗎?長庚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看時機

照片檔 ID:855242362

眼睛前有無數小黑點飛來飛去、或是有半透明的不明物體阻礙視線,是很多飛蚊症患者的困擾,也有不少人會想去做雷射手術把這些惱人的小東西處理掉,但其實飛蚊症並不會真的對視力造成傷害,除非真的多到影響生活,否則沒必要冒手術風險去做雷射。

飛蚊症真的不是「病」!

飛蚊症其實是我們眼睛內原本該是透明、清澈的玻璃體發生退化,變得不再透明,所以眼前會看到許多小黑點、或是有半透明的物體飄來飄去,眼睛往哪邊、哪邊就有;雖然在看東西的時候會覺得十分惱人,但不會有其他癢、痛等症狀,醫師也都會建議不用特別處理。

玻璃體可以想像成是眼球裡面包著的一團濃稠的、透明的水,這團水可以幫助光線進入眼睛、順利折射跟投影在視網膜上,還可以維持眼球的形狀、受到撞擊的時候還有緩衝的效果。但隨著退化、眼睛過度使用或是有外傷,玻璃體會慢慢變稀,粗的纖維反而聚集,就會出現飛蚊症的黑點、模糊。

雖然大家會擔心飛蚊症是不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但如果小黑點、混濁是慢慢出現,多半是良性的飛蚊症,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說,如果小黑點突然變多、或是看到莫名其妙的光亮,像是閃電那種強烈、只在眼睛內有的亮光,「建議『馬上』看眼科,因為這就很像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雷射手術要不要做?

黃奕修表示,基本上,飛蚊症大多都只會停留在退化的階段,不會變嚴重,不過飛蚊症除了玻璃體退化之外,還可能是因為發炎、外傷造成,這就是引起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會不斷拉扯視網膜、導致視網膜破裂或是從眼球壁上掉下來。

所以黃奕修才建議,即使症狀沒有變嚴重的飛蚊症,也要1~2年追蹤一次,因為視網膜剝離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卻是最好的治療時機,等到出現大量小黑點跟亮光,就要搶時間來救視力。但用肉眼是看不出有沒有剝離的,必須做散瞳才能判斷。

不過對於飛蚊症的處理,黃奕修還是覺得要保守一點,「雖然說現在有很多雷射手術可以去除飛蚊症,但手術本身就是個風險,如果處理不好、傷害到視網膜,也可能變成一個造成剝離的外傷;而且在眼睛動刀很容易造成早發性白內障,儘量能避免就避免。」

黃奕修說,手術應該是要到真的很影響生活、或是已經有剝離的前兆跟可能才去做的,如果已經有飛蚊症,平常的時候,儘量少用眼、少用手機,在暗處不要滑手機、早點睡覺,多讓眼睛休息,就可以讓飛蚊症不要持續惡化,比冒手術風險來得好。

延伸閱讀

跟飛蚊症症狀一模一樣的「視網膜剝離」怎麼區分、治療?

上下左右動一動的「眼球操」可以預防近視?長庚醫師:根本沒用

眼前蚊子滿天飛!惱人的飛蚊症

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有關 醫:眼睛有病 同時檢查骨質吧!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