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元旦連吃4天可能胖3公斤!6撇步教你吃好又吃少

照片檔 ID:545286388

聖誕節緊接著是元旦連假,大吃大喝的狂歡之餘,一餐多個2000大卡,一天多吃高熱量的2餐、連吃四天,很可能就胖了2~3公斤!要跑上182.4公里才能消耗掉多餘的熱量。國健署就提出了6大營養的6口訣,讓大家可以吃好,但是熱量又吃得少!

吃大餐的健康小撇步

每天早晚1杯奶

如果要喝飲料,不如喝牛奶、優酪乳、無糖鮮奶茶。要吃沙拉,記得用優格代替凱薩醬、千島醬、沙拉醬,可以吃到新鮮的酸甜滋味,又能增加奶類攝取。

每餐水果拳頭大

比起餐後甜點,來顆整顆水果更健康,像是橘子、蘋果,熱量不高,但營養價值很高,又有豐富的鉀離子可以降低鈉離子的吸收。

菜比水果多一點

除了吃沙拉中有的蔬菜,香烤杏鮑菇、濃郁的蔬菜湯等,一樣有香氣、又吃得很有西式風味,可以取代奶油焗白菜、乾煸四季豆等熱量及含油量較高的菜。

飯跟蔬菜一樣多

雖然口訣是飯,但飯可以南瓜、芋頭、地瓜、馬鈴薯來取代,一樣是高鉀的食物,可以降低鈉離子導致的心血管風險。如果想吃麵,可以用地中海式飲食概念的料理,像是鮮蔬橄欖油義大利麵。

豆魚蛋肉一掌心

建議每餐豆魚蛋肉類份量大小、厚度,要和自己的掌心差不多大,而且先選豆類,再選魚類、海鮮類、蛋類、白肉。比如迷迭香烤雞就比黑胡椒牛小排少了2/3的熱量,吃得飽又健康。

堅果種子一茶匙

在蔬菜湯、沙拉、主食上,也可以灑上1茶匙的堅果,像是核桃粒、杏仁粒或芝麻粒,可以吃到飽和脂肪、又能補充omega-3脂肪酸。

延伸閱讀

謹守這些原則,把消夜當成晚餐吃也不會胖!

熬夜隔天不舒服怎麼辦?成大醫師吳至行3點告訴你

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避免血管阻塞,你應該改成地中海型飲食習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