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26):逆轉肝硬化變軟的幹細胞移植術

照片檔 ID:899731774

肝臟是人體的排毒器官,它每小時可以過濾1.2升血液,又可以分解有害脂類、代謝物、過氧化物,同時蛋白質、脂類、糖類都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但肝臟也是無聲的器官,很多人肝臟有問題卻沒有察覺,等到肝炎發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往往為時已晚。而現今的再生醫學技術,已經有辦法逆轉肝硬化的過程,讓肝回軟,遏止肝硬化轉變為肝癌。

肝臟發炎後 讓肝纖維化再轉變為肝硬化

肝硬化是因為肝臟細胞發炎後,肝內纖維結締組織為了修復受損的肝細胞,開始異常增生使肝慢慢地產生纖維化的現象,然後隨著越來越嚴導致肝小葉結構改變、假小葉及肝結節形成,逐漸地使肝臟發生變形,質地變硬,造成肝硬化的結果。

而肝硬化的種類很多,歐美的肝硬化人士,通常是因為貪杯所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為主,在台灣則主要是由B型或C型肝炎病毒引起肝硬化。近年來越來越盛行的脂肪肝,則是許多國人因工作壓力過大、飲食不規律或喝酒應酬,使脂肪代謝異常,大量油脂積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隨著肝內脂肪堆積的增多,肝細胞血液供應、氧氣供應都受到嚴重影響,造成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和變性壞死,反覆的肝細胞變性壞死可使43%的脂肪肝人群出現肝纖維化,進而發展到肝硬化。此外,而濫用藥物、環境污染、吸入化學毒物等因素所致的肝損害,也可成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的結果。

使用特製補肝幹細胞 讓肝硬化變軟

肝纖維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成為早期肝硬化,如果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針對病因治療則還可逆轉;但到肝硬化的晚期,並出現門靜脈高壓、腹水等症狀時,就難以治療了。

而科學家在無菌細胞實驗室進行「特製補肝幹細胞」的純化、分離、鑑定和培養後,用注射或吊點滴的方式把幹細胞移植進入到體內的肝臟之中,這種特製的補肝幹細胞,可直接到達受損的肝臟細胞部位,並且根據體內的微生化環境分化變成心的肝臟細胞,而再生的肝臟細胞,可以帶動原本幹硬化患者,壞死的肝臟細胞再生。此外,幹細胞還會分泌的各種細胞生長因子,修復原本受損的肝細胞。

目前在人體臨床研究上,肝硬化患者經幹細胞移植治療2~4周後,欲振乏力和沒有食慾及腹水的症狀減緩消失,在移植治療8~12周後,幹細胞開始分化,檢測8項和肝功能相關的生化值標都恢復正常值,等到技術成熟,希望未來用幹細胞替代因發炎、病毒損傷,而壞死變異的肝細胞,達到恢復肝臟功能的治療目的。

延伸閱讀

肝臟可以再生,為什麼肝硬化卻「回不去了」!

再生醫學(25):早一步問世或許能挽救賈伯斯的再生胰臟細胞

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再生醫學(23):造血幹細胞也會孟母三遷 破解「歸巢」之謎

再生醫學(21):再生醫學培養迷你食道救助先天食道缺損幼童!

再生醫學(二十):3D列印血管救助血管疾病兒童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