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C肝治癒病友 歲末歡喜回娘家

69歲周黃女士,本身有舌癌病史亦為C肝患者,104年5月於他院施打干擾素治療後又復發,基因型為第2型,106年度健保未給付,107年1月2日終於進入健保療程,107年6月成功擺脫C型肝炎的困擾,目前舌癌病況也穩定,身體健康狀況及抽血指數一切無恙,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對臺北榮總治療深表感激。

導致肝硬化、肝癌的 C型肝炎患者在國內超過50萬人

國內C型肝炎患者超過50萬人,是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的高危險群,健保自106年1月開始有條件給付C肝全口服藥物,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肝炎治療團隊,兩年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C肝病患完成治療。在12周的療程下,接近98%的病患成功清除病毒,治癒超過700名C肝病患,特別於今(22)日舉辦治癒病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治癒的C肝患者共同分享治療成果與喜悅。

全口服C肝藥物治療病毒 療效顯著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肝炎治療團隊黃怡翔教授表示,目前全口服C肝藥物來治療病毒,不僅療效顯著、療程短、副作用也低,可望中止肝病惡化進程。由於目前治療的C肝病患皆為肝臟纖維化3級以上或是肝硬化的病人,C肝治癒後仍然應該要注意肝臟纖維化恢復的程度,以及定期的肝臟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因為部分治癒患者,特別是嚴重肝臟纖維化患者,仍然有肝癌發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擺出教學級醫師陣容 北榮提供醫療等級的健檢分析服務

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北榮王培寧:PET-MRI幫助人類了解神才能懂的失智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