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骨質疏鬆治療及照護最新指引

彭幸茹/整理報導 許嘉真/圖表

來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發表,集結國內外文獻數據及專科醫生的意見,共同制訂出最新版本的治療手冊,因著人口老化在全球裡所有國家中都會面臨的現象,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骨質疏鬆」列為全球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疾病。

骨鬆的治療方針

骨質疏鬆症(以下簡稱骨鬆)最怕就是骨折的發生,這類的骨折稱為「骨鬆性骨折」,是因為骨質流失所導致的傷害,不要以為骨折後等恢復後就沒問題了,因為依照疏鬆的嚴重度有不同的健康危機及產生的後遺症。在預防與治療骨鬆的方針中,最終目標是在於減少「骨鬆性骨折」,故分為非藥物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大類:

  • 非藥物治療:

(1)應確切改善日常生活行為,戒煙和戒酒,去除危險因子。

(2)增加鈣和維生素D3的攝取量。

(3)從事負重運動、肌力增強運動和平衡訓練, 改善骨量和體能。

(4)並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使用防護設施,使用以上措施將骨折發生率降到最低。

  • 藥物治療:

專科醫師們皆認為,在進行任一抗骨鬆治療之前,鈣與維生素D3都需要補足到人體所需的量,再加上積極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透過用藥加強骨質或抑制骨質被破壞,來達到預防骨折的發生。

指引中也提到,骨鬆藥物合併使用的效果,除了目前的臨床試驗中有證實骨穩(Forteo®)+ 保骼麗(Prolia®),或是骨穩(Forteo®)+ 骨力強(Aclasta®)可增加骨密度外(仍缺數據證實可有效降低骨折發生率),其他藥物的合併使用並無法增加治療效果,反而會引起拮抗作用、或是副作用的增加,故各國的骨鬆防治指引,皆不建議合併兩種抗流失劑,或是合併使用抗流失劑與促造骨劑來治療。

在所有抗骨鬆藥物中,台灣目前尚未通過鍶鹽(補骨挺疏;Protos)的健保給付,需自費使用,一個月藥費約2400元。在以下的表格中的抗骨鬆藥物必需達健保給付的規範,方能採用健保來給付藥物費用,在納入健保中男性可使用的藥物有Fosamax, Aclasta, Prolia, Forteo等。

治療注意事項

和其他慢性病的治療方針一樣,女性停經後骨鬆及老年性骨鬆,應有長期且持續性治療規劃,因為骨鬆的治療目標是停止骨折發生及骨密度沒有具意義的減少發生:

1.抗骨鬆藥物治療,無論使用哪一類型的用藥,都需治療達一年以上才能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所以絕對不能隨便的停藥,因為累積藥量若沒有超過治療劑量的一半,就等同於沒有效果。

2.無論是使用促骨質生成類還是抗骨質流失類藥類的藥物,在停止治療後,原先增加的骨密度也會逐漸流失。

3.目前最大的副作用是在使用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可能會發生顎骨壞死的情形,所以醫師會評估病人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靜脈注射劑型滿三年,口服劑型滿五年後),藉由骨質狀況及臨床症狀來評估持續用藥的效益是否有大於副作用,若無就可以進入暫停用藥(drug holiday)階段,暫停用藥並不代表治癒,仍需持續追蹤骨質狀況。

4.若有腎功能不全或腎衰竭的情形,在藥物選擇上就會受限制,須由骨鬆專科醫師評估病人情況後給予適當處置。

骨鬆照護預防跌倒

預防跌倒的六個步驟:

1. 家中安裝扶手和走道照明設備,防止行走時的危險。

2. 定期練習適當的負重運動及加強肌力,改善身體平衡能力。

3. 維護視力清明、保持眼鏡清潔和良好功能,烈日時配戴太陽眼鏡減少日光刺激等造成的視覺模糊。

4. 穿著舒適的鞋子,配有防滑鞋底,保持站立的支撐性。

5. 如果感到頭暈,請跟您的醫生諮詢以調整藥物。